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公布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科學家裴穆特、施密特與芮斯,因細心鑽研遙遠銀河中的數十顆超新星、揭露宇宙正加速膨脹而獲殊榮,而此一發現也完全出乎這3人的意料之外。依其推論,宇宙最後會冰封且天空黑暗無光。施密特2009年曾來台發表演說。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裴穆特(Saul Perlmutter)將分得總獎金1千萬瑞典克朗(約4400萬元台幣)的一半,施密特(Brian Schmidt)與芮斯(Adam Riess)則共分另一半。施密特在接獲電話報喜時,正在澳洲坎培拉和家人晚餐。 


得獎者聞喜訊腿軟
施密特說:「當瑞典方面捎此訊息時,我還有點狐疑。我有些腿軟,我必須到處走動來恢復知覺。」他還稱這種興奮感覺就像自己小孩出生時一樣。芮斯也形容自己聽到喜訊時,「下巴差點掉下來。」 
瑞典皇家科學院形容這3名諾貝爾物理獎桂冠得主的發現,就好像把球丟到半空中,原本預期球會回彈下來,結果卻目睹球以愈來愈快的速度消失在天際,地心引力猶如完全失效一般,無法逆轉球的飛行軌跡。聲明說,這很類似整個宇宙目前出現的狀況。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裴穆特1988年率領「超新星宇宙論計劃」團隊,澳洲國立大學天文物理學家施密特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教授芮斯則在1994年底組成「High Z超新星研究團隊」,競相透過分析特定類型的超新星來描繪宇宙的膨脹情況,並皆在1998年提出相似的研究發現。 


受暗能量影響加速
超新星即爆炸中的恆星。物理學家數十年來都認為宇宙膨脹速度愈來愈慢,這意謂宇宙數十億年內在許多方面都與今日雷同。但裴穆特等人的觀測顯示,逾50顆遙遠的超新星散發的光較預期微弱,這顯示宇宙正以加速度膨脹,推翻物理學界的基本預設。皇家科學院在頌詞說:「近一世紀來,已知宇宙膨脹是因為約140億年前大爆炸的結果。然而,發現了此一膨脹正加速進行,實令人震驚。如果膨脹持續加速,宇宙最後會冰封。」 
皇家科學院說,3位得主都對自身發現感到吃驚,因為原預期宇宙膨脹速度放緩,但結論卻是遙遠銀河正以加速度拉開與彼此的距離。宇宙膨脹速度一開始確實放慢,但自50億年前加快速度,主要是受到暗能量影響。暗能量一開始只是宇宙一小部分,但隨著物質被稀釋,暗能量已構成宇宙絕大部分,超過7成,且目前仍是物理學界的最大謎團。 


諾貝爾物理獎 得主小檔案

裴穆特 Saul Perlmutter

◎裴穆特 Saul Perlmutter
●國籍/年齡:美國/52歲
●任職機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獎金:500萬瑞典克朗(約2200萬元台幣)

芮斯 Adam Riess

◎芮斯 Adam Riess
●國籍/年齡:美國/42歲
●任職機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院
●獎金:250萬瑞典克朗(約1100萬元台幣)

施密特 Brian Schmidt

◎施密特 Brian Schmidt
●國籍/年齡:美國、澳洲/44歲
●任職機構:澳洲國立大學
●獎金:250萬瑞典克朗(約1100萬元台幣)


宇宙膨脹速度在大爆炸後的頭數十億年確實放慢,但自50億年前又加快速度,主要是受暗能量影響。暗能量一開始只是宇宙一小部分,但隨著物質被稀釋,暗能量已構成宇宙絕大部分,超過7成,且目前仍是物理學界最大謎團。

撼天文界 理論建立新宇宙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昨說,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獎研究不但描繪宇宙實際情況,也建立新宇宙觀,對天文物理學界至為重要。中研院天文所助理研究員呂聖元也表示,超新星爆炸研究讓人類了解宇宙起源及演化史,也進一步了解宇宙物質與能量分布情況,讓科學家對於宇宙未來演化發展有不同的推論,非常具有突破性。


施密特曾受邀來台
孫維新指出,當一個質量比太陽大七、八倍以上的恆星走入晚年,會發生超新星爆炸。超新星分四種,這次獲獎研究觀察的是Ιa類型的超新星,該類超新星是以紅巨星與白矮星互繞的雙星系統組成,當白矮星承受紅巨星釋放出的物質,達到一定界限時就會爆炸。 
孫維新說,天文學家可透過觀察爆炸亮度來計算各星系內的超新星位置、距離,藉此描繪出宇宙3D模型,了解宇宙真實狀況與演變過程。 
獲獎的施密特前年曾受邀來台,在全球天文年活動中演講,講題就是超新星研究。孫維新回憶,當時Schmidt的演說,引發很多民眾興趣,沒想到真以該主題獲諾貝爾獎真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