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留學生諾克斯被控在義大利因玩多P不成殺害英國女室友案,前天出現戲劇性發展。義大利上訴法院認為,警方蒐證過程有嚴重瑕疵導致證物受污染,撤回諾克斯和義大利籍前男友的殺人罪名,應立即獲釋。成功脫罪的諾克斯當場哭到站不起來,死者家屬則震驚得說不出話來。


4年前在義大利留學的21歲英國交換學生克切爾,被發現半裸陳屍在她和諾克斯(Amanda Knox)同住的宿舍並遭割喉。警方在疑似兇刀的菜刀刀柄上,發現諾克斯的DNA,刀刃上找到克切爾的DNA,另在克切爾的內衣背扣發現諾克斯的義大利男友索雷西托的DNA,2009年以謀殺、強暴等罪名將他們分別判刑26、25年。 


前男友罪名也撤回
諾克斯在法庭上以流利的義大利文重申她沒有殺人,「克切爾就住在我隔壁房,如果我當晚也在家,恐怕也會遭遇不測。我沒有殺人,我也沒有強暴。」她的辯護律師請來鑑識專家,發現警方以不潔的手套採集證物,命案發生46天後才去現場蒐證,證物可信度遭質疑,上訴法庭的陪審團前天因此認定諾克斯和前男友根本沒殺人,但諾克斯誣陷克切爾打工的酒吧老闆殺人,應服刑3年。 


死者家屬震驚不解
但諾克斯已坐了4年牢,故可馬上出獄。諾克斯的妹妹說:「我們很感謝姊姊的噩夢終於結束,她過去4年為了不是她做的案子受了很多苦。」 
死者克切爾的姊姊質疑判決結果:「我們尊重法官判決,但我們不懂為何判決結果會出現這麼大的逆轉。」法院外有民眾高喊「丟臉!」認為諾克斯等人把謀殺罪全都推給DNA出現在命案現場的象牙海岸男子奎德。檢方表示,將向義大利最高上訴法院提上訴。 


英諷「錢進好萊塢」
儘管如此,義大利無法條可阻止諾克斯離境,她昨已搭機返美。涉嫌殺害英女的諾克斯在義大利無罪開釋,英國媒體一片譁然,英國《每日郵報》嘲諷:「狐狸精諾克斯的下一步是什麼?前進好萊塢賺大錢,還是要當反抗司法不公的聖戰士?」 
本案也引起美國高度關切,前天數十名堅信諾克斯是無辜的支持者,在她的家鄉西雅圖飯店租了一間套房,收看開庭結果,得知諾克斯將無罪開釋時,他們激動地互相擁抱,大喊:「她自由了!」、「我們成功了!」 


諾克斯(Amanda Knox) 涉殺害英國室友 事件簿
◎2007/11/02:英國女留學生克切爾被人發現半裸陳屍在跟諾克斯共用的義大利學校宿舍中,喉嚨被劃一刀。 
◎2007/11/06:諾克斯供稱,人是克切爾打工的酒吧老闆魯蒙巴殺的。諾克斯和男友索雷西托、魯蒙巴被捕。 
◎2007/11/20:魯蒙巴因罪證不足獲釋,DNA出現在命案現場的象牙海岸男子奎德在德國落網。 
◎2008/10:奎德謀殺和性侵罪名成立,被判30年徒刑。 
◎2009/12:諾克斯跟前男友因殺人和性侵罪名,各被判26和25年徒刑。 
◎2011/06:鑑識專家在上訴庭指出,用來替諾克斯定罪的DNA等證物恐遭污染,不足以採信。 
◎2011/10:義大利上訴法院判決諾克斯和前男友殺人罪名不成立。 
脫罪痛哭
 諾克斯前晚聽到無罪判決當場在法庭上哭了出來。美聯社
脫罪痛哭 諾克斯前晚聽到無罪判決當場在法庭上哭了出來。美聯社
家人喜泣
 聽到諾克斯無罪開釋,她的媽媽跟妹妹激動得抱在一起。路透
家人喜泣 聽到諾克斯無罪開釋,她的媽媽跟妹妹激動得抱在一起。路透
男友獲釋
 諾克斯的義大利籍前男友索雷西托獲判無罪後,面帶微笑離開法庭。美聯社
男友獲釋 諾克斯的義大利籍前男友索雷西托獲判無罪後,面帶微笑離開法庭。美聯社
庭外怒吼
 數百名當地居民在法院外頭抗議無罪判決,高喊「丟臉!」法新社
庭外怒吼 數百名當地居民在法院外頭抗議無罪判決,高喊「丟臉!」法新社
英女冤死
 英國女留學生克切爾因拒玩4P慘遭割喉殺害,死時年僅21歲。美聯社
英女冤死 英國女留學生克切爾因拒玩4P慘遭割喉殺害,死時年僅21歲。美聯社

美留學生殺人翻案 蛇蠍美女變天使


4年前遭指控,在義大利殘忍殺害室友的,美國女留學生娜克斯,一度被判刑26年,還被歐洲媒體比喻為「蛇蠍美女」,沒想到二審,以證據薄弱,逆轉無罪宣判,引起全球譁然,遭到釋放的娜克斯,已經返回美國,但英國媒體質疑,娜克斯的家人,藉由銀彈攻勢,透過公關公司,把她原本兇狠淫亂的形象,塑造成無辜的小天使,這項判決,依舊留下不少疑點。


涉嫌殺人的美國留學生娜克斯,度過4年牢獄生活後,逆轉無罪,遭到釋放,返回老家西雅圖,斗大的淚珠不斷從臉頰滑落。娜克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我想跟大家道謝,感謝那些相信我的人,那些為我辯護、支持我家人的人。」


親友團更是起了個大早,在家門口迎接她回家。娜克斯外婆:「我晚上終於能好好睡了,知道她重獲自由,我們都開心的跳了起來。」


2007年義大利警方在佩賈魯一棟公寓,找到英國留學生柯徹爾的遺體,身上有多達40條砍殺傷痕,警方當時懷疑的兇手,就是來自美國的娜克斯,懷疑她邀約被害者參加性愛派對 遭到拒絕,因此夥同前男友痛下殺手。柯徹爾母親:「我們只想知道我女兒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對所有父母來說這就是一場惡夢。」


由於證詞相當反覆,再加上DNA蒐證,檢方當時一口咬定,娜克斯就是狠心刺殺柯徹爾的兇手,義大利法院一審,也判決她26年有期徒刑。


娜克斯因此被媒體形容為「有著天使臉孔的蛇蠍狐狸精」,不過娜克斯的家人為了營救女兒,不惜傾家蕩產,聘請公關人員,上遍各大節目,以及設立網站,為她喊冤,把這起社會案件,擴大成跨國疑雲,還引起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關切。 娜克斯支持者:「我們有人幫忙募款,盡我們的全力,幫助他們家人度過危機。」


英國媒體評估,娜克斯一家至少砸下百萬美元扭轉形象,讓她瞬間從殺人魔鬼,轉變為無辜的天使,還有獨立調查小組,出面協助重新檢驗DNA。獨立調查小組招集人:「當天在謀殺現場的蒐證,其實做得很完美,但造成悲劇的是直覺,檢察官的直覺,竟然勝過了科學證據。」


這一招銀彈攻勢,似乎順利反轉審判結果,義大利法院二審大逆轉宣判無罪,娜克斯當場痛哭失聲。


不過看在被害者柯徹爾家人的眼裡,卻覺得這像是鱷魚的眼淚。柯徹爾的兄弟:「當然我們還是存有疑慮,一開始相當堅定的判決,究竟是什麼原因會突然大翻盤。」


整起案件峰迴路轉,審判結果備受爭議,因此引起媒體的瘋狂追逐,已經有電視台準備重金邀請娜克斯上節目,還準備翻拍成電影,讓這起兇殺案件,似乎模糊了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