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奧塞美術館最具爭議的館藏《世界的起源》,特寫一名半裸女子敞開大腿露私處,是19世紀現實主義畫家古斯塔夫庫爾貝的代表作,150年來不斷引起色情與藝術分野何在的討論。有專家日前考證稱已發現這幅畫上半部的女子頭像,還證實畫中人身分,估計整幅畫價值高達約16億元台幣。

 

最新一期法國《巴黎競賽》周刊報導,男子約翰2010年以約6.4萬元台幣在骨董家具店買入一幅女子頭像,他深信是名家作品,耗時2年研究,認定畫作出自庫爾貝之手,於是找上知名的庫爾貝專家費尼葉(Jean-Jacques Fernier)鑑定。 


法國藝術專家費尼葉宣稱,已發現名畫《世界的起源》上半部頭像。

買主要求切割

費尼葉發現頭像的油畫顏料、畫布及畫筆都與《世界的起源》(L'Origine du Monde)相同,推斷它就是《世界的起源》上半部。他稱庫爾貝當年將原畫切割,是應愛好收集情色藝術的買主、土耳其外交官貝伊的請求。貝伊只想買下半部46公分x55公分的《世界的起源》,若結合上半部,全畫應為120公分x100公分,估計值約16億元台幣。費尼葉證實畫中女子是周旋在庫爾貝與畫家詹姆斯惠斯勒之間的藝術模特兒希弗南。 

美術館不評論

此報導在法國藝壇引發震撼,但奧塞美術館不願置評,館長私下表示懷疑。另一專家惠拉克表示相信費尼葉的考證,但他說:「唯一能確證的方法,是奧塞美術館把《世界的起源》拿下來,和這幅頭像放在一起研究。但他們不會這麼做。」 

名畫《世界的起源》小檔案

★創作時間:1866年,現藏於巴黎奧塞美術館
★畫家:法國畫家古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
★模特兒:愛爾蘭藝術模特兒希弗南(Joanna Hiffernan)。此畫似導致她與名畫家詹姆斯惠斯勒(James Whistler)分手
★影響:法國畫家杜象(Marcel Duchamp)1966年發表的《假設》(Etant donnes)似以此畫為靈感
★爭議:法國、葡萄牙分別在1994年、2009年查禁以此畫為封面的書,2011年一名臉書用戶張貼此畫遭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