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持續灌水搶救廣島核電一廠的3號機與4號機,進入避免爆炸的最後關鍵48小時,但美、法等國之前展開撤僑,顯示已經有最壞的打算。日媒《讀賣新聞》18日引述執政民主黨高層官員說法透露,美國在11日福島第一核電廠受損後,立即表達願提供冷卻技術協助的意願,但條件是廢除福島核電廠出問題的反應爐,但日本政府及東電都認為本身有能力修復冷卻系統而拒絕 ,因此錯失先機,雖然日、美官方隨後否認,但幕後相關訊息顯示,這可能是美、法核武老大哥對默許日本跟進的一大失算。

最新先進的鈉冷式快滋生反應器能將鈾變成鈽,可用於生產核武,東京電力公司過去曾計畫進行生產氧化鈾/氧化鈽混合燃料的MOX快滋生反應爐計畫,後來被迫中止。但據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網站與wiki說明顯示,3號機使用的燃料棒就是以回收再處理的核廢料分離出的鈽和鈾所混合成的MOX燃料,2010年9月才重填發電,是舊核電廠沸水式反應器轉換燃料為MOX的首例,因此成為與法國並列為全世界使用鈽燃料棒的唯二國家。


換句話說,日本仍然保留走向核武的技術能力,被默許可回收再處理的核廢料分離出的鈽,美國對此不可能不知情,因此美國若是在11日第一時間就能接手福島核電一廠,廢除有問題的反應器,或許就是考量不讓日本低調發展核武卻可能失控被曝光。

外界表面上看到的焦點是,3號機在13日出現反應器冷卻系統失靈,有鈽元素的燃料棒開始熔毀,14日發生氫爆;有存放包括鈽的燃料棒廢料冷卻池的4號機組則是在 15日發生爆炸,冷卻池破裂,水位急遽下降,16日發生火災,由於並未沒有二次圍阻體保護,美方17日的說法是,最憂心4號機因廢燃料棒完全外露而爆炸,因為鈽元素外洩就一發不可收拾,災情比日本官方公佈要嚴重得多,撤離範圍應該拉大到80公里,後來因此有了撤僑動作。法國也以擔心4號機的危險難控制,派出一架空軍空中巴士載運約250名僑民撤往韓國。

但日方卻是優先搶救3號機,自16日起派出直升機灑水降溫,原定17日下午要外接高壓電纜來恢復3號機的冷卻系統,可對反應爐及廢燃料池注入冷水,高溫將可望降低,但一直到18日鎮暴水車支援下才出現成效,因此希望最快在20日能做到這一點。

不過,專家的話可就不是這樣的,推測整個搶救過程,主要關鍵變數似乎在於,當美國的核反應爐都採用柴油發電機作為備用時,但日方卻是在3號機採用備用電池,日本缺少充足的備用系統,尤其是備用發電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專家Mary Olson說,海嘯發生後,3號機8組備用電池一開始是正常運作的,啟動後保持抽水機繼續工作,這項措施一開始是奏效的,但經過大約8小時以及數百次餘震之後,電力耗盡,操作人員因此無法控制溫度升高的問題。

Olson說,對全球每一個核反應爐而言,50%的危險都來自失去電力。因此福島 50壯士等電廠操作人員剩下的唯一選擇只有灌入海水或灑水以冷卻。由此可知,日方準備要從外接上高壓電線恢復冷卻系統的作法,正是這個道理。

如果以更大的脈絡來看,專家認為,3號機的真正問題在於,MOX燃料的熔點較低,風險較傳統燃料為高,即便以傳統方式注入硼酸,吸收中子的效果亦較差,其產生氣體的量為傳統的2倍,危害性較大的鈽元素含量是傳統的5倍。而且3號機規模784MW,比舊式如460MW的一號機大了三分之二,冷卻降溫的挑戰原本就更大。

而3號機換MOX燃料至今不滿半年,因此可以說是在運作上少了強大的實驗數據與實際經驗下就上路,日方對控制風險掉以輕心,又對備用電池做法過於自信,讓企圖將沸水式反應器轉換MOX燃料的首例因此失敗。

耐人尋味的是,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竟在16日承認,官方目前根本不知道3號機內部的情況,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爆炸。如此疑似說謊掩飾自毀公信力的做法,難怪讓暗挺的美國也失去信心,但更重要的是,美方與熟悉鈽燃料棒的法方一開始相信日方可以自行處理,但接下來異口同聲只談4號機,事後來看,則是似有轉移焦點的味道,掩飾了沒想到日方會失誤的一大失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