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廠災變,死守救災現場的「福島50人」的英勇行為讓人動容。而他們跟家人訣別的故事,更讓人許多感動到想哭出來。

一名女網友表示,她跟父親一向不親,雖然都有對方的手機號碼,但連她到外地去念書,也從沒接過爸爸的電話。直到宮城強震當天,她才第一次收到來自父親的簡訊,內容寫著「我今天會晚點下班,好好照顧媽媽。」。後來她才從新聞得知福島核電廠冷卻系統失靈,狀況緊急,她的父親也自願加入「福島50人」的行列。


還有「福島50人 」其中一的妻子,收到先生的簡訊,裡面只簡短的向老婆道別,表示「我不回來了」。

上述在這些故事內容,都絕對不比任何感人的電影遜色。 事實上,他們們盡忠職守、無私、犧牲的的故事,讓人馬上讓人聯想到一部描述日本基層無名英雄奉獻犧牲的電影:降旗康男導演、高倉健主演的經典《鐵道員》。

《鐵道員》改編自淺田次郎獲得「直本賞」的同名小說。內容描述一名鐵道員佐藤乙松(高倉健)的一生。他因為受父親的影響成為鐵道員,從駕駛做起,後來升任為北海道幌舞站的站長。但因為他味的盡忠職守、不知變通,對家人造成太多的虧欠。

當他的妻子靜枝(大竹忍)抱著生病的孩子就醫時,乙松因無法找到代班人看管車站,只能讓太太獨自前往。之後,孩子不幸夭折。悲痛的乙松亦只能強忍淚水,依舊守住幌舞車站。後來妻子病重過世,乙松亦因為工作所繫,無法守在妻子身旁。乙松是一個傳統的日本男人,外表剛毅,內裡藏著不易宣洩的感情。

一個大雪的日子,乙松在車站接二連三遇見到三個從不同年齡層、從小學到高中的女孩,都抱著同樣的洋娃, 而且都是前一人把娃遺忘在車站,後一人前來領回。17歲的高中女孩( 廣末涼子)還做火鍋給他吃。乙松最初還搞不清楚她們是誰家的女兒,最後才驚覺,女孩擁有的洋娃娃,其實就是自己女兒雪子當年擁有的娃娃。

原來這是她女兒雪子以三個不同年齡的形象,來跟父親團聚,讓這位現實中跟她無緣的父親,親眼看到她「長大成人」的經過。她說,她的心願也是嫁給ㄧ個鐵道員。父女終於在這個「魔幻寫實」的場景裡相認,讓乙松的悲慘人生獲得最後的補償。第二天清早,乙松被人發現死在車站所在崗位的雪地上。

向來以鐵漢形象示人的日本影帝高倉健,把這個盡忠職守、不善表達、愧對家人、淚往肚中流的鐵道員角色,演得刻骨銘心,感動了日本千萬觀眾。他的老搭檔降旗康男原本以乙松的一生來寫照北海道的歷史,後來更拉高到寫照整個日本近代史:全日本千千萬萬不知道有多少個像乙松這樣的基層人員和無名英雄,在國家的擺布和驅動下,無私奉獻、默默犧牲,就算同時犧生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也無所怨言。日本影評人推崇,《鐵道員》是一則撫慰為國家付出無數血汗的基層人心靈的現代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