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末期,明治維新後的日本國力迅速上升,為實現其侵略計劃,日本人培訓大量間諜,這些日本間諜(尤其是女間諜)紛紛潛入中、俄、韓等國刺探情報,有相當部分出自北海道札幌的「妓女間諜學校」。

《青島晚報》報導,甲午戰爭後,日本黑社會組織玄洋社於1896年在札幌開辦了一所語言學校,名為「俄語學會」。該校學員中,將校軍官和民間志士各佔一半,進行各種間諜技能培訓,學員畢業前還要潛入西伯利亞進行實習。

此後,該校又增設了漢語課程,校名也改為「俄華語學校」,重點培訓女間諜,訓練她們運用美人計獲取情報的本領。由於這些女間諜很多都以妓女身份作為掩護,人們便把她們統稱為「阿菊」,這所學校也獲得「妓女間諜學校」的稱號。

「西伯利亞阿菊」原名山本菊子,7歲時因家貧被賣入妓院。一次偶然的機會,山本菊子遇到日本特務頭子內田良平,於是將她送入妓女間諜學校精心培養。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18歲的菊子潛入西伯利亞充當妓女,獲取了大量俄軍重要情報。

山本菊子精通漢、俄、韓3種語,於1918年被派往中俄邊境一帶活動。她與白俄匪軍和我國東北的馬賊相互勾結,搜集到蘇俄紅軍的許多重要情報。日本特務頭子土肥原賢二看中這股力量,命令山本菊子設法拉攏白匪頭子謝苗諾夫,山本菊子先是使出美人計,接著又向其提供絕密情報,謝苗諾夫最終帶著隊伍投降。

此後,山本菊子又裝扮成中國人,收買20多股馬賊,在大陸東北地區到處搜集情報,並瘋狂襲擊反日武裝。1923年,37歲的山本菊子因病死在哈爾濱。

「滿洲阿菊」原名河村菊子,父母雙亡的她自幼就被送進妓女間諜學校培養。15歲時,河村菊子與一名日本間諜勾搭成奸,但沒過多久,她的情人便被沙俄軍隊處死,從此她與俄羅斯人結下了深仇大恨。

日俄戰爭爆發後,河村菊子奉命來到東北,化名「小金鳳」,嫁給中國馬賊楊大新,在她的蒙騙下,楊大新屢屢攻擊俄軍補給線,並為日本人提供大量情報。楊大新戰死後,河村菊子掌握這股土匪武裝,後來還配合日軍刺探蘇聯紅軍和抗日遊擊隊的情報,獲得「滿洲阿菊」的綽號。

日本派遣間諜進入大陸東北、上海、北京和漢口等地開辦大量高級妓院,把一大批女間諜派往這些妓院充當妓女,她們被統稱為「大陸阿菊」。由於個個年輕貌美,引來許多中國達官貴人、紈褲子弟、高級軍官和秘密社團頭目到妓院尋歡作樂,成為日本情報機構的獵物。「大陸阿菊」們充分施展在妓女間諜學校學到的本領,把獵物玩得神魂顛倒,並從他們口中套出大量重要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