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衛隊展示美軍匿蹤無人偵察機,正拆解研究。歐新社

伊朗革命衛隊展示美軍匿蹤無人偵察機,正拆解研究。歐新社

「把無人機還來!」美國前天透過外交管道,要求伊朗歸還墜毀當地的匿蹤無人機「RQ-170哨兵」(RQ-170 Sentinel)。伊朗卻說該機屬於「伊朗財產」,現已進入解碼最後階段,未來還將量產並精進技術,用以對付伊朗的死對頭。

美首度證實墜機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前天在記者會說:「我們已要求對方歸還(無人機),將靜候伊朗回應。」這是美官方首度證實「RQ-170哨兵」墜毀於伊朗。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則回應,歐巴馬該為派遣無人機入侵伊朗領空「道歉」,而非索回。伊朗總統艾邁迪內賈(Mahmoud Ahmadinejad)說:「美國人最好把這架間諜機當成送給我們了。我們現在擁有這架間諜機。」 
伊朗顯然視這架無人機為宣傳利器。伊朗官媒前天報導,專家已從機上擷取寶貴資料,將以逆向工程技術解碼。伊朗國會國安暨外交委員會主席索羅里稱,伊朗已進入「破解這架飛機密碼最後階段」,「我們將能量產它。伊朗工程師藉逆向工程技術,將打造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飛機。」 

曾考慮突襲炸毀

伊朗聲稱,在距阿富汗邊境約225公里處擊落這架無人機,機身完整僅左翼輕微受損。美方匿名官員則稱,該無人機是替中情局執行機密任務時失事,美方一度考慮派員突襲取回或炸毀,但為避免爆發軍事衝突而作罷。 

美國匿蹤無人機墜毀伊朗 事件簿

◎12/4:伊朗軍方宣稱擊落美國無人機「RQ-170哨兵」;美方則僅證實有無人機失聯
◎12/6:美方匿名官員表示,該失事無人機受命於中情局偵察計劃
◎12/8:伊朗公布無人機「RQ-170哨兵」相關影像;美官員表示,美國在墜機後曾一度考慮突襲取回或炸毀殘骸
◎12/12:歐巴馬表示,已要求伊朗歸還無人機;伊朗則稱已快要解密,將量產無人機

 

美國想討回無人機 伊朗稱已接近最後解密階段

一架美國RQ-170隱形無人偵察機月初在伊朗墬毀,無人機隨後遭伊朗當局公開展示。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方已經正式要求伊朗歸還這架無人偵察機,但是伊朗宣布,已經接近破解無人機的資料數據。

歐巴馬12日與來訪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出席一場新聞記者會時,首次公開承認美軍無人機落入伊朗之手。歐巴馬說:「我們已經要求伊朗歸還無人機,正等待伊朗回應。」不過,他拒絕公佈這架無人機當時執行何種任務,也不願回應伊朗可能藉此獲取美方尖端技術的報導。

由於美國和伊朗沒有外交關係,因此美方可能經由其在伊朗的利益代表方瑞士,向伊朗政府提出這一要求。不過,國務卿希拉蕊承認,美方對伊朗歸還無人機不抱持太大希望。

伊朗革命衛隊副司令侯賽因•薩拉米則表示,不會歸還美國無人機,因為它是美方侵略伊朗的象徵。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稱,伊朗技術專家正在加緊破解RQ-170無人機的加密資料,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伊朗政府官員更聲稱,在成功破解美國無人機機密之後,伊朗將仿造這種先進的無人偵察機。

但是軍事專家則認為,美軍無人機可以從空中向地面控制人員回傳情報,自身儲存的訊息數量相當有限,而無人機更將所接收的訊息進行加密,所以破解難度相當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已要求伊朗歸還RQ-170無人飛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