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淇,沙發衝浪的愛好者,還是大學生年紀的她,卻已靠睡沙發漫遊亞歐,聽她說著旅行經歷,沒有出現很多地名、方位、海拔或公里數,有的卻是數不盡的瘋狂與奇遇。旅行計畫?行前功課?抱歉,那都與她無關!


一場車禍,帶走了學長的年輕生命,也撼動了茗淇的人生觀。因為不想讓隨時會結束的生命留下遺憾,茗淇決心不再照著別人的方式生活,積極走向世界角落。

當年茗淇19歲,因為覺得成吉思汗、大草原很酷,於是用打工存的積蓄,選擇了外蒙古做為第一趟自助行目標。行前,茗淇努力地做功課、看資料,沒想到飛到北京,卻買不到往外蒙古的車票,輾轉進入外蒙首都,就與剛認識1小時的背包客們顛了26小時大巴到景點觀光,回程23個人被塞進9人巴,茗淇自嘲活像雞籠裡的雞!


▲回外蒙首都時,小巴一排3人座椅被塞了5人!(圖/茗淇提供)

茗淇說,經歷搖晃顛簸26小時、只尿過一次的修行,讓撐過來的她覺得以後沒什麼事好怕的!也因為這次蒙古行,茗淇才知道有個「住宿可以不用錢」的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隔年便踏上往柬埔寨的沙發旅程。

第一次沙發衝浪,茗淇選擇沙發主人時格外謹慎,瀏覽許多留言評價後,最終選定一名在柬埔寨當攝影師的澳洲沙發客。停留柬國的日子裡,沙發主人上工拍紀錄片,茗淇也跟著參與他的工作,平日則與主人彈吉他、參加影展聚會、生日會,在派對場合中,當地報社攝影師將茗淇的照片登上報紙,還有經紀人想簽下她當模特兒呢!


▲與第一個沙發主人一起彈吉他。(圖/茗淇提供)


▲到泰柬邊境尋訪失落的古寺。茗淇回憶,去的時候因為兩天前才打完仗,所以滿山都是軍人。(圖/茗淇提供)

隨著經驗越來越老練,且計畫始終趕不上變化,茗淇放棄了旅遊指南,憑著感覺在窮鄉僻壤裡闖蕩。像她曾經聽說有個叢林騎大象的行程,但不知該怎麼報名,於是乾脆跳上巴士,跟著車上的外國人先找到青年旅館,再從青旅問得報名方式,最後終於騎到大象,和牠一起游泳、洗澡,還在氣氛詭譎又美麗的叢林裡烤魚吃青蛙,過了一夜。


▲騎大象進叢林。那晚伴隨著茗淇的,是幽暗美麗的氣氛、一輪滿月和嗡嗡作響的蚊群。(圖/茗淇提供)


除了住不花錢,茗淇連吃的花費也不多,除了享用當地平價國民小吃之外,可能是一個亞洲女子單身旅遊太特別,她的磁場總能吸引許多用餐的邀約。住寮國的旅社,中國老闆免費請她吃5天飯;走在路上,餐館裡的英國人邀她吃頓午餐;就連在新疆的湖邊搭帳篷露營,都有哈薩克女子騎馬找她到家裡用餐!


▲新疆湖邊露營一週。之後幫哈薩克女子家蓋了房子,還搭中國公安的便車回到城市。(圖/茗淇提供)

問起最愛的旅遊地,茗淇說,她最想在西班牙定居,因為那邊的空氣太自由、色彩太強烈了!每個人都像是藝術家,連路邊的乞丐都超有型,上午在路邊擺攤的阿伯,下午搖身一變成了公園裡的畫家,畫得畫之美更是讓人驚豔!

而印度則是茗淇最想多去幾次的地方。文明古國深厚的文化傳承,讓整個印度的旅遊元素多采多姿,到北印學冥想,中印學西塔琴、塔布拉鼓,南印學印度菜,加上數不完的神祇節日,豐富了旅行的深度。街上狗與牛當朋友吃垃圾,人和猴子互丟石頭,也讓茗淇大嘆印度什麼都怪,但也什麼都見怪不怪!


▲和印度的冥想老師合影。(圖/茗淇提供) 


沙發衝浪,讓茗淇深入當地人的生活,從此眼界大開,她發現,不只是沒錢的學生族、背包客喜歡沙發衝浪,更有很多日進斗金的企業家、銀行家也樂此不疲。

茗淇說,從第一個沙發主人身上,她看見人可以活得輕鬆,自由自在,不用為了服膺社會價值,委屈自己有限的生命,像機器人一樣乏味地做工。現在的她已經旅遊成癮,無法停止漂泊,暑假剛從西班牙玩過瘋狂的番茄節,接下來大學畢業後,還要到澳洲打工籌錢,準備之後的南美旅行。此刻的你有多久沒旅行了?想體驗不同,試試沙發衝浪如何?


▲番茄節。茗淇建議一生一定要來參加一次,但僅限這一次!人被推擠離地、茄汁成河,不僅全身都是臭番茄味,鞋子還不翼而飛。(圖/茗淇提供)


▲茗淇家提供給沙發衝浪客的沙發。(圖/茗淇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