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枯水季節以來,廣東清遠山區的泉眼逐漸乾涸,但金龍洞裡依然保持著近80%以上的濕度,工作人員還發現了罕見的「石花」。專家表示,這種石花的形成需要萬年以上的時間。

 

《廣州日報》報導,一個面積約40平方公尺的小溶洞裡,透過微弱的照明可看到,層層疊疊的「雪花」在岩壁上競相綻放,有似白色梨花、有似黃色菊花,又像毛茸茸的銀耳玲瓏剔透,大的直徑不到10公分,小的只有2至3公分。

 

中國洞穴協會的專家介紹,「雪花」地質學上叫「石花」,它的形成條件十分苛刻,是溶洞壁或鐘乳石中滲透出的毛細水和薄膜水中的碳酸鈣緩慢凝結成的晶體,有時要數百年才能增長1公分,其化學成分是碳酸鈣,與普通常見的方解石相同,但比重和硬度較之略高。

 

專家透露,這種石花無論在中國或其他國家,至今仍只發現於很少數的洞穴中。它的形成需要萬年以上的時間,而且面積不會很大。據估計,這個小溶洞裡的石花距今約有1萬年。專家認為,石花對研究古代氣候和水文的變遷有極高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