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動二次量化寬鬆,海外熱錢大舉來襲,衝擊亞洲股、房市價格飆漲,立委擔憂,台灣在建國100年,可能爆發泡沫危機,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台灣百年大泡沫不會發生!而他也相信,美國若要實施第三次貨幣寬鬆,應會更加審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98%,明年則為1.85%,顯示通貨膨脹壓力將逐年升溫,近期市場出現一種說法:明年建國百年,台灣的金融市場,將會爆發大泡沫危機,屆時,股市和房市將如破滅的泡沫,價格大幅重挫。

台灣百年大泡沫謠言甚囂塵上,彭淮南嗤之以鼻。昨日他在立法院表示,主張民國100年大泡沫這種說法,立論有問題,舉例來說,主張的人在計算實質利率時,竟然是採用活期存款的利率,去扣除通貨膨脹率,但是正確的實質利率算法,應該是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而使用偏低的活存利率來推估,「這樣算出來的實質利率,會很有問題!」

至於美國印鈔救市,導致美元貶值,並造成亞洲貨幣價格競相升值,央行擋也擋不住;立委賴士葆認為,美國的國外負債高達21兆美元,國外資產為18兆美元,只要美元貶值達5%,就能產生匯兌利益0.92兆美元(國外資產立即增加),貶值10%,就能獲利1.84兆美元,再多個兩倍,貶個20%,等於沒有國外負債了,美國為解決自己的問題,犧牲其他國家也不足惜。

彭淮南回應說,不方便批評別國貨幣政策,只強調,「歷任美國財政部長均認為,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這是他們說的話。」一席話透露:美元的疲態,再對照官員的說法,彰顯美國「言行不一」的事實。

由於美國二次寬鬆,遭致不少國內外批評聲浪,因此,彭淮南認為,美國應該不會再有三次甚至四次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他相信,「美國聯準會會審慎評估!」

彭淮南說,美元是國際的準備貨幣,所以美元貶值,對各國影響很大,不過,現行單一準備貨幣制度,未來可能會有所轉變,像是走向由美元、歐元、人民幣等3種貨幣,一同組成更多元的國際準備貨幣,減少單一美元貨幣準備,引發全球金融動盪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