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價飆漲,各國央行握有的黃金也水漲船高,台灣中央銀行目前握有1362萬英兩黃金,換算成市價,約新台幣5700多億元。根據統計,台灣央行的黃金數量,在全球央行排名第13。

黃金一直被視為「準貨幣」,戰爭時,國家與國家之間,以黃金來支付軍費。近年,中國流傳著一種說法,台灣的經濟成長,就是靠蔣介石從中國帶走的那批黃金起家的。蔣介石究竟從中國帶走多少黃金?而台灣的經濟,真的是靠那批黃金才起來的嗎? 為了解開黃金真相,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從歷史檔案、黃金帳冊,訪問了43位曾經參與及研究過那段歷史的當事人,還原當年黃金密運台灣的過程。

丁雯靜統計,蔣介石運到台灣的黃金有357萬英兩,最後存入央行金庫的,有108萬英兩。而這108萬英兩黃金,只占目前央行黃金存量的7.9%。

當年,黃金是怎麼衝破戰火,抵達台灣?其他的黃金,花到哪裡去了?

根據當年蔣介石分6批密運黃金的歷史帳冊,真相揭開:從1948年12月起的10個月,黃金從上海、南京、廈門、美國,分批搭船、飛機來到台灣,總計357萬英兩,5萬6250個木箱,分別進入台灣銀行、中正紀念堂的地下金庫,這批黃金,換算成現值,約50億美元、新台幣1500億元。

當年運來台灣的黃金用途為何?在國共內戰舟山撤退軍費使用報告中,記載了蔣介石給央行總裁俞鴻鈞三點指示:一,穩定人心、二,用於國共內戰、三,發行新台幣。

別以為運到台灣這麼多黃金可以花很久,事實上,運台的黃金,經過軍費消耗,所剩無幾。蔣介石的機要秘書周宏濤的回憶錄上,這樣寫著:「……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1950年9月會花光…」在黃金即將「彈盡援絕」前三個月,1950年6月,韓戰爆發了,美國決定支持台灣,這時美援成了金庫的及時雨,也讓蔣介石在台灣的政權漸穩固。

1988年,為了改善中美貿易逆差,一位央行退休官員,曾經參與黃金從美國運回台灣的經過。他說,有一天,外匯局接獲指示,要去機場接回黃金,他記得,從美國飛回來的黃金,每塊重四百盎司,一塊一塊的,分散的綁在飛機座椅上,因為「黃金很重,要分開放,飛機才不會失衡。」

位於新店的文園金庫,就是為了存放這批黃金而設立的,至此,央行黃金全數存放文園金庫內,總計1362萬英兩黃金,是央行在1989年之前陸續買進的。張繼正之後,二十年來,歷任央行總裁均未買進黃金。央行未繼續購買黃金,主要是希望新台幣不要受金價波動左右。黃金,是戰時保值的工具,也是經濟成長期間,對抗通膨的利器,全球搶買黃金,不是沒有理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