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漸富足起來的中國人對奢侈品的消費能力,正變得越來越強,據最新報告顯示,未來10年內中國人將消費掉全世界44%的奢侈品,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而更為有趣的是,原來「二奶」是支撐起中國奢侈品市場的主要力量,佔了三分之一。

美國《赫芬頓郵報》17日題為「『二奶』與中國繁榮的奢侈品市場」的文章,指200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二奶」消費力佔去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的三分之一。文中饒有趣味地指出,「二奶」這個在中國備受爭議的消費群,必須用根植於中國文化價值觀念的眼光來看待,這些文化價值觀念包括婚姻與性的差別,以及感情「交易」的現實性而非浪漫性。

文章說,中國傳統男人為了「實現其對上天的命令」,需要生兒子。而女人通常被當作實現男人這種願望的方式。因此,納妾就成為一種慣例存在了幾千年。中國人一般對性持有非同一般的現實主義態度。

如今,相對於找「二奶」,丈夫去做按摩更容易讓妻子想歪。如果多數不富裕的男人找了「二奶」,這會對他的婚姻構成根本的威脅。而如果這個男人很富裕,那他找「二奶」就沒有違反對妻子的責任。因此,男人接納「二奶」又不用與妻子離婚就形成了一種系統。「二奶」雖然不被社會認可,但她們也不令人反感。

據調查,男人養一名「二奶」平均需要付出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5萬)。「二奶」不僅是女友,更是需要養的,她是男人展現權利和影響力及斂財的結果。

奢侈品禮品文化主要盛行於男人之間,這種文化在商界可以增進信任,這也是中國奢侈品市場獨特的促進因素之一。男人們購買的奢侈品比女人們多得多,目的通常是給商業往來添加潤滑劑。

然而,據觀察,奢侈品的另一個重要銷售方式是男人買給「二奶」,涉及的品牌更加令人炫目。「二奶」喜歡炫目的奢侈品牌,是因為她們必須向人們展現,她們的男人忠誠於她們。她們過著非常沒有保障的日子,不自立,需要向外界展示這樣一個事實:她們有資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