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英國與歐洲大陸間的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其中一個小島「薩克島(Sark)」,成為第一個被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IDA)認可的暗天之島(dark sky island)。

薩克島上沒有公共街燈,沒有鋪設道路,也沒有汽車,所以沒有任何城市或鄉鎮中常見的光害污染。這意味著,這裡的天空真的很暗,銀河從一端的地平面延伸到另一端地平面,三不五時就有流星劃過天際,天空中有無數的星子閃閃發光。

這個消息是天文學家的一大勝利。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理事長Roger Davies教授說道,「這是薩克島的偉大成就。當天文學家發現愈來愈多的宇宙奧秘,全球人民逐漸對天文這門學科趨之若鶩之際,這項消息無疑地將對此趨勢推波助瀾。我希望這可讓更多人們享受真正全無光害的星空所帶來的驚奇與美好。」

這個「暗天之島」的榮譽可不是隨便給的,在此之前有一長串對所有薩克島外來燈光的審查與評估。照明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Lighting Engineers)Jim Patterson為薩克島設計規劃完整的照明計畫,許多當地居民和商家都按照計畫更換照明設施,盡量使可能削減星光的亮光減少,以使他們的生活能更不干擾黑暗的夜空。

薩克政府的民選首長(Chief Pleas)從一開始就支持這個計畫,而獲得第一個暗天之島的榮譽,除了讓他們感到相當驕傲之外,更增強了他們維護黑暗夜空的決心,讓這個島一年四季都適合觀星。因此伴隨著這個榮譽而來的,是源源不斷的天文旅遊商機。這可是個雙贏的政策呢!(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