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出现幻日景观 两个太阳同现天空(图)

 

東北網07年11月15日消息 昨日下午3時許,許多市民驚奇的發現,天空中出現了兩個“太陽”,在正常的太陽南側,還有一個暗一些的“太陽”在雲中光芒四射。

3時40分左右,南側的“太陽”逐漸變暗,化為一條彩霞漸漸消失。

據專家介紹,這種兩個太陽的景象實際上是日暈的一種特殊形式,叫做“幻日”,由雲層中的冰晶折射造成,是大氣的一種正常的光學現象, 在南北極比較常見,在哈爾濱 市出現比較罕見。

幻日是大氣的一種光學現象。 在天空出現的半透明薄雲裏面,有許多飄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狀的冰晶體,偶爾它們會整整齊齊地排列在空中。當太陽光射在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會發生非常規律的折射現象。當這許多的冰晶在朝陽或夕陽附近時,光線從冰柱的一個側面射入,又從另外兩個側面射出,產生了反射和折射,就產生了多個太陽,它們實際上是太陽的虛像。最多時曾有過“五日同輝”的記載。由於平時飄浮在空中的六角形冰柱常常是不規則排列的,所以反映不出多個太陽的奇景,因而幻日這種大氣光學現象就極為罕見。作者:朱曉松 (來源:東北網-哈爾濱日報)




攝影師羅伯特拍攝到的幻日奇觀。

  

英國《每日郵報》7月20日,位於英國南部的伯恩第斯海灘上空突然出現了這樣美輪美奐的一幕:太陽被一個神秘光暈所環繞,好像一隻巨大的“眼睛”從天堂凝視著人間。

其實,這種天文現象叫做幻日,是由高空中卷雲裏的六角形冰晶體折射陽光後形成的。卷雲屬於高雲的一種,是對流層中最高的雲,由高空的細小冰晶組成。通常情況下,幻日出現時太陽會有一部分被卷雲遮擋,而且幻日多發生於太陽角度較低的時候,正午時分不會有此天象。幻日還常常被人們稱作“日暈”或者“假日”。

這個奇妙的景觀令當時海灘上所有的人駐足仰望,並被攝影愛好者羅伯特成功捕捉到。“那天天氣不錯,我和一些朋友去了沙灘,”羅伯特回憶說,“大約午後1點的時候,我抬頭看天空,就在此時我看到了太陽周圍的光暈。光暈並不多見,而且往往都是不完整的。沙灘上很多人都想用手機把光暈拍下來,可這並非易事。我使用了一個紫外線過濾鏡和一個專業攝像頭才把這個景象拍了下來。那實在是太壯觀了。”

氣象預報員魏爾德解釋說:“幻日是太陽光照射冰晶體時產生的,主要影響因素包括冰晶的方向和數量以及卷雲的數量。這些冰晶就像是棱鏡,讓陽光產生彎曲並在太陽周圍形成了一個光環。而光環的形狀則是由太陽的高度決定的。”

 

人們通常認為幻日是一個吉祥的徵兆。在1461年英國玫瑰戰爭期間,後來成為愛德華四世的約克家族長子愛德華伯爵就看到了這一天象奇觀,然後他鼓舞軍隊說這是個好兆頭,並最終獲得了勝利。



一朵雲彩飄過幻日時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