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執導,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的電影《亞果出任務》在今年一舉勇奪金球獎、奧斯卡等多項國際指標性大獎的最佳影片獎。伴隨掌聲而來的是一連串的爭議,許多人質疑電影裡到底有幾分符合史實?

Discovery頻道早在2002年即製播記錄此事件,解密其中被封存17年的秘辛,推出特別節目《亞果任務解碼》,深入介紹這個比電影劇本還要曲折的機密任務。節目中將獨家訪問救援計畫的關鍵要角—美國中情局喬裝大師兼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Antonio Mendez),以及當年受困的外交人員馬克萊傑克(Mark Lijack)夫婦,以他們的說法還原歷史真相,一舉解開全球影迷們心目中的疑惑。
東尼‧曼德茲潛入伊朗,主導亞果任務。(圖/Discovery)
▲東尼‧曼德茲潛入伊朗,主導亞果任務。(圖/Discovery) 

1979年伊朗爆發革命,暴民挾持了50幾名美國人質,其中有6名外交人員逃出並藏匿於加拿大大使館以及外交官家中。美國急需營救這幾名美國人民,否則會殃及加國使節。《亞果任務解碼》節目中,可看到奉命主持此項救援計畫的曼德茲將假借好萊塢拍攝電影的名義,瞞天過海完成20世紀最大膽的一場騙局,成功救出這6名受困者。
受困的美國外交人員們閱讀相關文件,努力記下假身分。(圖/Discovery)
▲受困的美國外交人員們閱讀相關文件,努力記下假身分。(圖/Discovery) 

為了順利完成任務,計畫中每個微不足道的細節都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他們成立了一間電影製作公司,不但準備好分鏡腳本,甚至刊登電影廣告,使計畫更具真實性。此外,他們也協調加拿大政府支援此計畫,更使加國召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秘密會議,通過護照特別條款,以協助核發加拿大護照,幫助偽造身分;好不容易進入伊朗,假造身份與簽證更絕對是必要的伎倆,他們憑空假造出這6名美國人的新身份,並訓練他們在不到36小時內由內而外完成偽裝。

東尼曼德茲偽造文書 CIA堪稱基本功

對於東尼曼德茲來說,在15分鐘內偽造文件,絕對不是難事,只是受制於伊朗境內材料有限,他一度遇到困境,曼德茲在節目中自述:「當時我們有的墨水已經乾了,無法混合出官方文件應有的墨色,於是我走到加拿大外交官的酒櫃裡,拿了一瓶蘇格蘭威士忌,倒在印台裡混色,才得以順利完成證件偽造。」解救人質的過程驚險重重,當所有人終於坐上前往瑞士的飛機時才鬆了一口氣,曼德茲說:「我們舉起大拇指,藏不住地微笑,然後點了血腥瑪麗,舉杯敬這班飛機。」
對美國中情局任務來說,偽造文件是必備的基本技能。(圖/Discovery)
▲對美國中情局任務來說,偽造文件是必備的基本技能。(圖/Discovery) 

自製墨色,成功的完成偽造文件。(圖/Discovery)
▲自製墨色,成功的完成偽造文件。(圖/Discovery) 

整起事件所有功勞都歸給加國大使肯泰勒(Ken Taylor),他後來甚至成為美國公民,雷根總統還頒發美國國會金章,針對此事東尼曼德茲在節目中說:「他小功受大祿,是為了不讓世人知道中情局的介入,他沒有選擇,只能攬下這個功勞,我想雷根總統根本就不知道內情。」

東尼曼德茲還透露,因應任務所成立的幽靈電影製作公司,在那段時間還真的收到20幾本好萊塢大牌製作人的劇本,這些製作人當時都不知道,他們其實錯過了最精采的劇本。間諜歷史學家更評論:「這是一個偉大的欺騙行動,因為CIA騙了全世界!」想知道背後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還有電影究竟有幾分符合真實,Discovery頻道《亞果任務解碼》3月31日星期日晚間9點獨家首播,亞果任務本尊現身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