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其衣,這是真的!美國臨床心理學家聲稱,女性的服裝選擇透露內心世界,包括自己最想隱藏的祕密。舉例來說,喜愛暴露「事業線」的女性,顯示渴望權力;若年紀不小還愛穿迷你裙,則顯示她還不想長大。

美國
紐約臨床心理師寶格特娜(Jennifer Baumgartner)說:「服裝透露內心世界;妳的想法和感覺,透過衣櫥一覽無遺。」職場女性如電視影集《廣告狂人》女星克莉絲汀罕醉克(Christina Hendricks)大方露乳溝,代表的是「控制欲」,「知道其他人會盯著瞧,會獲得回應」。相反的,若仿效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般全身包得緊緊的,則透露「女性化就代表柔弱」的心態。

長髮掩飾臉部缺點
在新書《人如其衣》(You Are What You Wear,暫譯)中,寶格特娜指出,裙子穿得太短通常代表「潛在的年齡問題,想重返少女時期」;另外,穿合身窄裙的女性,則對身材最有自信。長髮通常代表「盾牌」,藉以「隱藏自己不滿意的臉部特徵,或藉此分散他人的注意力」。穿高跟鞋則能激發自信心,因為可以顯得跟男性一般高。

穿得邋遢壓抑自我
女性若穿戴過多珠寶「炫富」時,其實透露金錢方面的隱憂。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若常以牛仔褲和球鞋示人,頭髮又凌亂無型,代表的不是享受休閒,而是「過度認同母親角色,壓抑其他面相的自我,可能出於罪惡感或筋疲力竭」。

 

女星克莉絲汀罕醉克露乳溝(圖1),透露渴望權力;海倫娜寶漢卡特不修邊幅(圖2),可能壓抑自我。翻攝英國《每日郵報》

女星克莉絲汀罕醉克露乳溝(圖1),透露渴望權力;海倫娜寶漢卡特不修邊幅(圖2),可能壓抑自我。翻攝英國《每日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