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做運動的中年人,更要留意心血管疾病的要命危機,振興醫院心臟功能室暨心導管主任黃建銘今天說,陽光運動男很容易自恃體力超級棒,往往發病才發現心血管都塞住。


日前新竹市舉辦全國自行車日活動,有名38歲的工程師騎車1個小時後,倒地猝死。媒體報導指出,死者生前有運動習慣,才剛做完體檢,檢查報告也都正常,突然發生這樣的悲劇,親友都很錯愕。


這個案例絕非特例,黃建銘指出,有名50歲出頭熱愛網球的男子,某天高階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心血管疾病,還有名曾登百岳的中年男子某次在山上直冒冷汗,撐到下山,才發現心血管早就堵塞了。


為何這些中年人患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卻仍能活躍在運動場上或從事戶外活動?黃建銘解釋,有的患者因為體質因素,雖然心血管堵死,仍能新長出較小血管,或別處血管長過來搭橋,形成側枝循環,另成通路,形成保護作用。


黃建銘說,一般運動心電圖頂多發現7成的心血管疾病,這類潛在病患是漏網之魚,沒有自覺症狀,跑跳自如,自認為身體很好,等到某一天,側枝循環的血氧不足,心血管又早已堵塞,就心肌梗塞發作,嚴重時釀成猝死。


醫學臨床上定義這類患者的病情是「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黃建銘說,在心導管進行氣管擴張、置放支架等介入性治療的患者中,約占1到2成,患者動脈硬化或是膽固醇造成血管堵塞,血管壁變窄的現象超過3個月。


他指出,64切電腦斷層檢查對於心血管疾病有9成5上的偵測率,年過40歲、有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病史、家族病史的人,曾有突然莫名胸悶、冒冷汗的情形,應該進一步的心血管檢查。


夏天從事戶外活動的人很多,黃建銘提醒,人在高溫環境中,耗氧量增加,心臟負荷變重,平日有運動習慣的人,若血壓忽高忽低不穩定、突然發暈、甚至胸痛、盜汗等情況發生,應趕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