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研發技術再攀高峰,瑞士科學家研發出外貌相似度直逼電影《魔鬼終結者》主角的「肌」器人,它不但有肌肉、肌腱,還有和人一樣的視覺,更厲害的是,它還懂得學習,避免犯同樣錯誤。
蘇黎士大學科學家利用特製塑膠,組成機器人「艾奇」(Ecci)的肌肉、肌腱和骨架,再用一系列的馬達驅動連接著肌腱的關節,讓它的動作更流暢。研究團隊負責人費佛表示,「如果我們做出和人手一樣靈活的機器手,未來就能做出各種人工肢體,到時候,機器人即可取代必須人力才能執行的工作。」 


能避犯相同錯誤
蘇黎士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負責人費佛表示,艾奇是目前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工智慧創作」,因為艾奇的「腦袋」裡裝著一部電腦,所以它懂得學習,如果某個動作讓它跌倒或鬆手掉落物品,艾奇的腦袋就會研讀並分析原因,以避免失誤再度發生。過去,只有人腦有如此複雜的功能。 


一眼可當兩眼用
此外,看上去是個獨眼龍的艾奇,其實擁有如同人類的雙眼視覺。
25人組成研究團隊以3年時間,完成初版艾奇,預計兩個月後推出功能更完整的進階版。 


研究經費上億元
研發艾奇將近上億元台幣的研究經費,約8194萬元台幣來自歐盟基金,其餘由民間企業贊助。
研究人員希望這款機器人的製作技術成熟後,能幫人類分憂解勞。 


機器人Ecci小檔案
名字:Ecci是Eccerobot暱稱,Ecce意為拉丁文「注視」
研發:瑞士蘇黎士大學研究人員
特點:懂得從經驗中學習、有著和人類相同的視覺
有肌肉、肌腱和骨骼的機器人「艾奇」,懂得從錯誤中學習。翻攝網路
有肌肉、肌腱和骨骼的機器人「艾奇」,懂得從錯誤中學習。翻攝網路
艾奇樣貌近似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機器人。翻攝網路
艾奇樣貌近似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