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伍思凱日前受邀上湖南衛視錄製《非常靠譜》時,製作單位拿出一份目前僅存的伍式族譜替他尋根,才發現他的祖先伍秉鑒竟然是清朝的世界首富,擁有的2千6百萬兩黃金除了是當時清政府國庫的一半,也是同期美國政府資產的3倍之多。


錄影中,伍思凱見到了極為珍貴的「伍氏」族譜,才了解「鑽石王老五」這句話就是出自伍家,歷史上還有很多伍姓的優秀外交官和成功商人,其中一位就是清朝的世界首富伍秉鑒。據悉,伍秉鑑(1769年~1843年)除了本身是商人、善於和外國人交際,也是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大的債權人,財產有2千6百萬兩黃金。

而伍秉鑑最風光的時候,個人資產是清政府國庫的一半(當時,清政府國庫為4千萬兩黃金),同一時間的美國政府資產總額也才700萬兩黃金。據悉,英國人對伍秉鑒的善於理財、聰明過人極為讚賞,只可惜鴉片戰爭重創了伍秉鑒的事業,也讓他成了鴉片戰爭的罪人。

一知道自己的祖先竟是清朝世界首富後,伍思凱笑稱,原來他很懂得理財是拜祖先所賜。製作單位為了滿足伍思凱保留副本的意願,還在節目錄完後將全套族譜借來,讓他用相機拍下每一頁;伍思凱深怕發黃、破舊的資料受損,拍照的動作極為小心翼翼,他說,他要回家慢慢整理這些照片。

伍思凱上湖南衛視的《非常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