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空軍上兵江國慶遭槍決冤死,當時擔任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的前國防部長陳肇敏,是否涉及違法指示反情報隊調查命案,有無教唆下屬刑求逼供,台北地署及特偵組決定蒐證後,將陳肇敏列為關係人偵辦,外傳有保防官曾要江國慶向陳下跪求饒,但陳30日在接受電視新聞記者訪問時,卻指江是自己主動向他下跪道歉。

國防部空作部在民國85年間發生女童姦殺案,遭控犯案的士兵江國慶遭軍方判死刑,隔年執行槍決。監委發現江國慶當年遭刑求,全案在去年重啟調查。經檢方抽絲剝繭,發現江國慶疑遭錯殺,並在28日逮捕、收押坦承犯案的許榮洲。

檢方認為,女童命案發生後,陳肇敏不將案件交給正規的軍事檢察官偵查,反而下令指示反情報作戰隊介入偵辦,因此,陳肇敏交辦公務的目的,是否就是要屈打江國慶成招?陳肇敏有無犯罪動機?有無刑事責任須追究?都將深入查明。據瞭解,前空總政戰主任李天羽也在預訂約談目標之列。

由於陳肇敏是偵辦命案的指揮型人物,之後又升國防部長,一旦檢方查出他有刑責疑慮,也可選擇依據「法院組織法」規定,移轉「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對陳肇敏究責。

此外,特偵組調查發現,江國慶曾被囚禁21天、連續偵訊37 小時,陳肇敏曾前去訊問室視察進度,保防官曾要江向陳下跪,江則以為陳可以替自己主持公道,但後來江的下跪動作,卻被反情報作戰隊解讀為「認罪」。

陳肇敏30日接受TVBS新聞記者楊鎮全訪問,訪談內容如下:記者問:「有要求說要江國慶下跪來跟你求情?」陳肇敏回答:「沒有,他是跟我道歉的。」記者再問:「他跟您道歉?所以當時他跟你道歉有下跪是不是?」陳肇敏說:「他自動的。」記者又問:「所以他當時是在您面前認罪嗎?」陳肇敏則表示:「對,對。」

另外,陳肇敏在接受其他媒體電話訪問時也指出,這是人命關天的生死大事,不能不小心,他自認一直以來都是戰戰競競,秉公處理。對於記者又問是否覺得對不起江國慶?陳肇敏則說,現在說這個「言之過早」。

陳肇敏並指出,現在已經要由司法單位來做一個整個的審判,所以我們就靜待他們來做,有需要的話呢,大家配合來做,到最後三審定讞的時候,自然是一個公正公平的審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