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網站有一個超火的部落格,是一個南京女孩隻身一人背包環球旅行的故事,「一年前的今天,我背包離開家門,一年後的今天,我仍在路上」。這個正妹名叫王泓人,一年前,23歲的她離開工作一年的公司,開始一場沒有明確目的地的旅行,至今已經遊歷了十個國家。

旅行中,她堅持每天用手機寫幾千字的部落格,每篇部落格的瀏覽量少則3000多則上萬。部落格不光引來網友粉絲對她勇氣的讚歎,還吸引多家出版社的關注。目前,王泓人的足跡踏遍尼泊爾、印度、斯里蘭卡、約旦、埃及、以色列、蘇丹、肯亞、烏干達、衣索比亞。



王泓人正在非洲的衣索比亞。她來自南京,2010年從南通大學心理學專業畢業後便在南京一家世界500強的外國企業做採購工作。許多朋友同學都覺得她的工作很好,但這一年卻讓她開始思考都市白領是怎麼一回事,「這像一個迴圈,工作越久陷得越深,會越不願意離開」。

她有一個藏了很久的夢想,就是想走出家門看看世界。2011年5月的時候,她開始慎重考慮這件事。趁著自己還能放得下的時候,放下,再不遠行,就老了。之後便是與家人上司溝通、查資料做準備、打點行裝、遞辭職信。一切準備就序,背包出門的那一天是2011年9月7日。



「不需要準備特別久,尤其是走出來以後會知道,在家準備得太多沒有用。」確定一下大概的線路,帶著基本的衣物,她登上北上的列車,前往第一站內蒙古。

她的沒有計畫在每一天的旅行當中實現了。在滿洲里開往西旗的客車上,她臨時改變主意,在距離西旗三公里處下車步行到西旗。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正確極了,因為她看見了最美的藍天白雲、草地、憨實的牧羊大叔和他的羊群。如果什麼都計畫好了,與一站一站趕場子有什麼區別呢?

接下來的出國行也完全在計畫外,我當初決定遠行只限在國內。當站在中俄邊境,王泓人說她覺得就差一步就出國了。而當我發現尼泊爾就在眼前時,便毫不猶豫了。後來越走越遠,東亞、南亞、中東、北非,現在一路走到東非。



王泓人說,她已經踏出國門遊歷了10個國家,目前還沒想過什麼時候回家。路越走越寬,視野是一步步打開的。在她看來,沒有計畫也等於給了自己發現人生更多可能的機會。

出去了才更清楚,「窮遊」比坐辦公室要辛苦,她說遠行是個「技術活」,而她相信自己很快能掌握省錢技術。比如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的交通工具以火車、長途汽車為主。我有時候要坐四十多小時的火車硬座,有時候為了省錢在機場睡兩個晚上,為了趕夜車要睡火車站。



她把自己每天的住宿預算控制在約新台幣250元以內,以適合背包客住的廉價旅館為主,如果當地旅費太貴,就只能做免費的沙發客了,她說在以色列每晚的房錢至少要新台幣500元左右,結果半個月全部借宿在當地人家中。

與一般背包客不同的是,在一年的旅行當中她還有3個多月的工作經歷。今年4月她來到約旦,在旅館大廳巧遇一個攝影工作室的成員,幾次很融洽的聊天之後,對方便邀請她留下來幫忙。在旅行200天後,這是第一次長時間停了下來,3個多月很快過去了。離開前,王泓人得到一筆薪酬,足夠接下來幾個月的旅行了。

在王泓人的部落格上,每篇文章都有幾千字,其中有詳細的旅店、簽證、交通等旅行攻略,也有旅途中的經歷、感想。每篇部落格的瀏覽量也很大,少的有3000次,多的達8萬次。很多網友訝異她的勇氣,同時也感動於她不斷呈現的新感悟。甚至有網友感慨,一路讀下來,看到了一個女孩的成長。



「其實我每天都寫日記,部落格中已經隱藏了大部分,200多篇日記加上各種隨感見聞可能有近百萬字」。她旅行多選擇遠離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電腦上網成了奢望,只能用手機寫日記,有一次竟然超過一萬字。這些記錄也只為自己留個紀念,但隨著讀者越來越多,部落格訪問量突破百萬,便引來了出版社的注意。王泓人的新書《再不遠行,就老了》將上市。她說,這又是一個她在一年前不敢想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