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是新奇的創意,而是更恆久的教育課程,他創辦了「蘋果大學」,聘請耶魯管理學院前院長波多尼(Joel Podolny)治校,目標是讓每名主管都能「像賈伯斯一樣思考或決策」。
蘋果公司對這所內部學院諱莫如深,已離職的員工透露,賈伯斯最注重的就是傳承,他在2008年創辦學校,深入探討蘋果成功的因素,「擷取蘋果的獨特之處,跟未來的蘋果員工分享。」


早為離開作準備
賈伯斯高瞻遠矚,早就想要為他離開公司後作準備,包括現任執行長庫克等高級主管,對蘋果的歷史與文化進行個案研究,汲取經驗。 
賈伯斯認為蘋果的成功來自於負責、注意細節、追求完美、簡潔、保密,他希望建立一套培訓課程,把這些信念轉化成商業策略和營運守則。 
賈伯斯挑選治校人才的眼光也非常精準,他聘用的波多尼原本是知名學者,曾在史丹佛與哈佛兩大名校任教。 


聘耶魯院長治校
波多尼2005年轉任耶魯管理學院院長,增聘優秀師資,短短3年半期間讓學生申請率增加50%,學校募款收入達1.7億美元(約52億元台幣),成就有聲有色,原本可望升任耶魯校長,但波多尼被賈伯斯所吸引,決定跳槽時讓大學同事都跌破眼鏡。 


被譽現代愛迪生
波多尼覺得賈伯斯堪比「現代愛迪生」,想與他共事。波多尼指導教授貝爾曼說:「他能協助蘋果創造未來架構,大概就是他跳槽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