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82 年幫賈伯斯拍下第一張照片的攝影師 Diana Walker,曾經有長達 22 年時間不定期跟拍。這些照片分別從公司、家庭不同層面展現,跟著賈伯斯被踢出蘋果、成立 NeXT 電腦公司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到重回蘋果掌權。就連賈伯斯躺在地板上跟比爾蓋茲打了一整天的電話後,說服微軟掏出 1.5 億美元買蘋果的股票等事蹟,都被忠實地記錄下來。

原本奉命為賈伯斯拍攝雜誌封面的 Diana Walker,連她也沒想過竟然與賈伯斯成為好友,因著賈伯斯對她的拍攝風格諸多讚賞,讓兩人透過照片結下這段不解之緣。

Diana Walker 過去在接受時代雜誌訪問說道:初會面時,賈伯斯正在與一群史丹佛大學生在客廳裡談話,當時只能在不打擾了情況下從旁側拍;但後來要求他(賈伯斯)站在蘋果頂部接受拍攝時,沒想到他並沒說啥,就這樣站上去了!


▲就是這幅作品由攝影師 Diana Walker 捕捉賈伯斯站在蘋果標誌上,名為 Steve Jobs 的作品。(圖/擷取自華盛頓日報)
Diana Walker (born 1942) / Digital inkjet print, 1982 (printed 2011) /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gift of Diana Walker; c Diana Walker

這張作品,也是後來頗富名氣的一張,當時作為財經雜誌「Fortune magazine」的刊頭,後來被 Diana Walker 捐給美國國家肖像博物館收藏,最近因著賈伯斯去世的消息,再度被館方取出安排在一樓大廳展示。

其實,在 Diana Walker 公開這組賈伯斯的人物攝影集裡,呈現了許多賈伯斯私密時刻,像是1997 年睽違蘋果 12 年後重掌大權並前往波士頓時,在飛機上翹著腳的模樣;穿著短褲的賈伯斯在白板前面為 Macworld Expo 發表做準備的背影,他與妻子 Laurene 鶼鰈情深的合影,甚至還有他在家庭工作室忙碌的模樣。少少數張照片,詳述了賈伯斯在這段人生大起大落的年代。


▲擷取自作品集裡的其中一張,Diana Walker 描述道,當時賈伯斯為了微軟收購蘋果股票的問題,躺在地板上跟比爾蓋茲打了一整天的電話,最後才終於說服微軟掏出 1.5 億美元完成這筆交易。(圖/擷取自Time Light Box網站)

★ 相關連結
In a Private Light: Diana Walker’s Photos of Steve Jobs(Time Light Box, 英文)
Steve Jobs portrait on display at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華盛頓日報, 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