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近日顛覆世人對電池的想象,他們將太陽能電池製成「墨水」形式,只要印在一般紙張上,就能立即發電。MIT指出,這種技術既便宜又簡單,經由印表機即可印製,「比洗照片還要容易」。


傳統太陽能板的製作過程,須將基板暴露在腐蝕液及高溫當中;但新式「太陽能墨水」僅須使用蒸氣,及不到攝氏120度的溫度,便能直接轉印在紙張、布料、塑膠等不同材質上。MIT工程研究院副院長格利森(Karen Gleason)表示,紙張與過去的玻璃基板比較,價格便宜了1000倍,而且應用性也更高。

據MIT實驗顯示,由「太陽能墨水」製成的紙電池耐用性很高,在反覆摺疊1000次後,發電效能幾乎沒有耗損;此外,輕便的紙電池好攜帶,可摺起來放入口袋,需要時再攤在陽光下發電。

目前紙電池的太陽能轉換效率還不到2%,大約只能提供電子鬧鐘等小型用品的用電量,但在未來2年內,轉換效率可望提升至8%,屆時手機、iPad等低耗能電子設備均可使用。

用「太陽能墨水」印刷的紙張,就算摺成飛機也能發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