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海盜擄船事件頻傳,贖金動輒數以百萬美元計,他們的時薪多高?1名加拿大青年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決心,勇闖索馬利亞的海盜村落,採訪以擄船為生的海盜,把見聞寫成全球第一本揭開海盜生活內幕的著作。
索馬利亞
現年27歲的巴哈德(Jay Bahadur)原是撰寫寵物食品市場報告的分析師,為了踏入新聞業,2008年毅然離職,隔年以自由記者身分赴非洲索馬利亞「採訪」惡名昭彰的海盜。當他進入海盜村打探時,一度引發緊張,海盜「偏執程度匪夷所思,認為我是美國中情局探員。我還以為他們會開槍。」 
巴哈德聘保鑣保障自身安全,花3個月跟海盜打成一片,發現外界許多刻板印象,諸如海盜與犯罪集團或伊斯蘭叛軍勾結等,並不正確。 


犯罪所得歸金主
事實上,當地海盜多半只是民兵,自稱是保障水域免於非法漁獵的「海岸防衛隊」,許多成員很迷信,極害怕神出鬼沒的美國海軍潛水夫,且「對外面的世界大多一無所知」。
近年隨海盜業利益豐厚,索國內陸槍手也加入搶食大餅,手法日益兇殘,犯罪所得則多落入「投資金主」之手。 


書中揭可憐可惡
巴哈德書中指出,「低階」海盜跟美國街頭販毒小混混相仿,面臨被捕、受傷和死亡的高風險,卻只拿到蠅頭小利。
以當地擄得「維多利亞號」船隻為例,贖金180萬美元(約5206萬元台幣),但每名海盜實際得手僅1.2萬美元(約34.7萬元台幣),時薪約10.4美元(約300元台幣)。 


巴哈德小檔案
國籍:加拿大 
年齡:27歲 
經歷:原任市場分析師,離職後到非洲採訪海盜 
著作:《索馬利亞海盜:隱祕世界的內幕》(The Pirates of Somalia: Inside Their Hidden World) 
部落格:「邦特蘭海盜」(http://jaybahadur.blogspot.com/) 
巴哈德(前中)勇闖索馬利亞海盜村,並把見聞寫成書(圖2,翻攝網路)。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