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墨印刷技術成為科學家改善植皮技術的靈感。專家今天表示,希望新技術有朝一日能應用在燒燙傷病患身上。


  其中1項技術涉及攜帶型生物印表機。這台印表機可用在戰場上,它掃描傷勢後,會從傷患身上採集細胞,並「列印」出一張與傷者相容的皮膚。


  另1種則是3-D印表機。它能結合捐贈者細胞、生物凝膠與其他材料,做出軟骨。


  這台3-D印表機在華府1場科學會議展示運作原理,半小時就製造出1隻耳朵雛形。


  紐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利普森(Hod Lipson)表示,這台機器的運作方式與一般噴墨印表機如出一轍。


  「它吐出塑膠、一層一層地建立起1個物體,一、兩個小時後,就產出1個可以握在手中的實體。」


  「試想,如果你能從捐贈者身上取得細胞,予以培養、再放入『墨水匣』,進而重塑一個可以移植的活體;由於是從捐贈者細胞直接培養,不會有排斥現象,因此相當實用。」


  北卡羅來納州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University)科學家詹姆士‧柳(James Yoo)表示,他的團隊使用這項技術修復老鼠和豬隻的皮膚,已有正面成果。


  這項科技運作原理,部分靠掃描儀測量傷口的深度和面積,再通知這台生物印表機需要吐出多少層的表皮細胞。


  不過兩位科學家都坦言,這項技術還在早期階段,還需要更多研究和改善才能實際應用在病患身上。


  詹姆士‧柳說:「我們終將面對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把創造出來的表皮連結到人體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