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看過蛇在地上爬,不過您有看過蛇在天上飛嗎?在東南亞有一種蛇叫做樹蛇,能夠在樹林中飛越穿梭,這種樹蛇最大飛行距離可達100公尺,蔚為自然界的奇觀。


蛇在地上爬沒什麼稀奇,不過您看過會飛的蛇嗎?CNN主播:「飛蛇,喔,在很多地方是看不到的,但是在東南亞的叢林裡有。」

擁有這種驚人絕技的蛇類,就叫做樹蛇,體長大約有1公尺,最長的飛行距離能超過100公尺,在專家的觀察下,發現樹蛇在15公尺高的高空,一躍而下後,身體會不停扭動,讓身形呈現S形狀,然後再把身體給壓平,好讓體型寬度可以比原來體型大,藉此來保持身體平衡,就可以自由在樹林間穿梭。

CNN主播:「牠們其實不是在飛,是因為風的關係,牠們靠扁平身體,到處滑翔。」

原來樹蛇有如此的身手,就在牠們會通過扭曲的身體,促使自己在空中滑行,有這樣的一身好功夫,也讓樹蛇在捕食或是躲避天敵時,行動更敏捷,也更加得心應手。

**************************************

你知道蛇也可以飛嗎?東南亞熱帶雨林中有一種「飛蛇」可以在空中滑行,而且最遠大約能到24公尺,牠們靠著扭動尾巴,在外界氣流幫助之下,讓身體合力向上,達到在樹枝間滑行的動作。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這種飛蛇會將自己掛在高高的樹枝上,並且突然向下飛行,牠們讓身體變成一個平面,然後藉由尾巴波動,在空氣中產生動力,讓滑行的瞬間,身體合力向上,就可以在樹枝間移動,另外在滑行速度上也可達每秒8到10公尺。 

飛行過程中,蛇和氣流之間始終會保持在25度仰角,這樣可以保持平穩,還不會重重摔到地面,不過這種移動方式卻無法往上飛,最奇特的是有一些蛇甚至還能在空中「迴轉」!研究人員也發現,飛蛇本身就像一條長長的翅膀,不斷在重組、扭曲和重新排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