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在梵蒂岡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畫的屋頂壁畫《最後審判》(Last Judgment),是傳世名作,不過,有義大利學家指出,大師的靈感是出自他經常去的同性戀浴場和男妓院,他參考男妓的身體作畫,畫中還融合了同志情誼。

這位學者是比薩大學(Pisa University)藝術史研究員拉扎里尼(Elena Lazzarini),他表示16世紀羅馬有許多土耳其同志浴場,也已有文獻顯示米開朗基羅是同志。拉扎里尼研究《最後審判》畫作4年,研判米開朗基羅和同時期的畫家,都會根據男妓的神情、體格,「包括痛苦的表情」,描繪出畫中人。

《最後審判》完成於1541年,當時梵蒂岡就不滿有太多裸體、太情色;拉扎里尼甚至認為,《最後審判》有不少同性戀者的互動,例如一個可憐的生靈被自己的睪丸扯入地獄,另外,天堂裡有許多人接吻和摟抱,這些「肯定是同性戀者間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