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提供
 
文/馬自明
 
 
簡立峰,大學考不好,念的是土博士,沒有喝過洋墨水,但他卻成為Google台灣總經理!他將現身說法,傳授進Google的面試祕訣,不只是Google,你到任何企業面試,都受用無窮!
 
他面試的企業,位在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他與十一位主考官見面,一共回答兩百多道題目,問題涵蓋技術專業、政治話題以及生命哲理。他沒喝過洋墨水,英語會話也非頂尖,這還是他人生第一次參加面試。
 
不過,一整天面試後,他成了這家企業天字第一號的台灣員工──他就是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
 
土博士進Google祕方
 
年輕人最想進的科技企業夢幻名單,Google絕對名列前茅。在年輕人心目中,Google不但待遇好,環境舒適,而且進入Google,等於胸前掛上「創新精英」的徽章,走進最高的科技殿堂。
 
不過進Google,一定要常春藤盟校畢業、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嗎?簡立峰告訴你,不見得。簡立峰大學聯考沒考好,到淡江電算系就讀,研究所才考進台大,成為一位「土博士」,三十三歲才第一次出國,跟大多數人一樣,英文寫的比說的好,但他照樣成為Google台灣總經理。
 
他怎麼辦到的?《財訊》邀請簡立峰親授他的「面試祕訣」,讓你也能一圓夢想,前進Google!
 
裝腔作勢 不懂先別心虛
 
「Google的面試,很難準備!」簡立峰說,Google出的題目包山包海,先要你解一道數學題,緊接著問你進軍中國市場策略,不少面試者很容易就被考倒,當場楞在那邊。
 
簡立峰指出,要通過Google的面試,得先學會「裝腔作勢」。所謂「裝腔作勢」,第一步就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就算完全不會,也不要驚慌。簡立峰到Google面試前,已經當上中研院資科所副所長,見過不少大場面,這點對他來說,並不困難。
 
第二步,既然不知道怎麼回答,那發揮點想像力吧!簡立峰說,他在戒嚴時代長大,那時資訊不流通,想出國也不容易,所以他只能靠讀書來遨遊世界;每讀完一本書,他總會想像這本書的作者是怎樣的人,想像書裡描寫的國度是個怎樣的地方。
 
二十多年的「想像訓練」,簡立峰擅於融入情境,進行分析。比如說,主考官問:「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會不會再啟動量化寬鬆政策?」簡立峰不是經濟專家,或許他也不懂,但他會立刻思考柏南克個人背景,他所遭遇的政治壓力,美國民眾目前生活情況......,即使回答的答案不見得「正確」,但必定頭頭是道。
 
簡立峰說,本來主考官的提問,就沒有標準答案,你只要確定你的回答是對的方向。所以,想進Google,要懂得冷靜應對,並透過思考和想像,把答案說得有邏輯、有條理,想辦法「唬」住主考官。
 
製造靶心 讓面試官問你的專長
 
除「裝腔作勢」外,簡立峰還有一招「靶心理論」。簡立峰說,雖然他到Google面試回答了兩百多題,但他有辦法影響不同主考官,問出類似的問題,而且都是他擅長的專業領域。他透露,這靠的就是誘導主考管,讓他的問題,都朝你的「靶心」射。
 
舉例來說,你的專長是「烘焙」,但主考官卻問了道政治題,這時,你可以回答:「我覺得政治,就像做提拉米蘇一樣......,」切記善用你專業的領域,去回答你不擅長的問題,讓主考官反而對你的專業產生好奇,問你精通的問題。
 
「面試是互動的,面試者會被問到那麼慘,都是不懂得引導主考官,去問你想要回答的問題!」簡立峰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