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國慶和紀念脫離伊拉克佔領等多個重要日子,波斯灣產油國科威特國王沙巴赫十七日下令,發放四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一百六十億元)紅包和免費食物給全民共享。


財政盈餘全民共享 還有免費食物


科威特通訊社(KUNA)引述內閣事務大臣魯德汗說法,科威特一百一十二萬名公民,每人將可獲得科威特幣一千「第納爾」、相當於三千五百七十二美元(約台幣十萬多元),還有免費的基本糧食,如米、奶、蛋等,發放時間到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今年二月一日以前出生的新生兒公民也有資格領取,但排除居住在科威特的兩百四十萬名外籍勞工。


這個大紅包是為了紀念三個科威特史上重要日子:下個月的建國五十年國慶,科威特脫離伊拉克佔領二十週年,以及沙巴赫上任五週年。


科威特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十二國中第五大產油國,金融資產達三千億美元,拜油價上漲之賜,過去十一個會計年度每年都有預算盈餘,總計超過一千四百億美元,但糧食價格帶動通貨膨脹,去年十一月通膨增加到五.九%,是近二十個月最高,而糧價則上漲了十二.三%。


OPEC第五大產油國 社會福利佳


科威特政府給予公民從出生到死亡完整社會福利保障,民眾使用汽油有政府高額補貼,各階層的醫療和教育服務都免費,全國三十六萬多名勞動人口,八成都擔任公職,平均月薪為三千五百多美元(約台幣十萬多元),人民不用繳所得稅,退休金有政府提供,甚至結婚也有紅利可拿。


過去科威特政府也曾將政府財政盈餘分一部分給全民共享,只是金額沒有這次這麼大。如二○○六年科威特國王發放兩百第納爾、約七百美元(現值台幣約兩萬元)的紅包給每位公民,二○○七年再免除公民總計約十億美元的債務。


另外,新加坡政府也有還富於民的例子,二○○八年從該國財政盈餘六十四億新加坡幣中撥出十八億新幣(約合新台幣四百零四億元)給全體國民,大多數國民每人可獲三百新幣,低收入者每人四百新幣,低收入又年長者再加發兩百新幣,另外還給予個人所得稅二十%的退稅,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