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七日報導,日本政府決定進行開採埋藏在日本周邊海底的具世界規模的金銀與稀有金屬,集結最先端科技和世界首先使用的深海採礦機器人進行礦石的挖掘,然後以輸送管將礦石送上在海面的母船,這項新開發的採礦系統,今年將開始在水中進行試挖,預定十年後完成商業化。


今年試挖 10年後商業化


這項開發工作,由資源能源廳委託「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負責,另外兩家企業也將一起參與。


這次計畫開採範圍,主要為沖繩海溝的伊是名海穴,以及伊豆、小笠原群島的Bayonnaise海丘的海底熱水礦床,該海域海底有豐富的金銀與稀有金屬。


這項試挖行動,將投入包括可遙控採礦機器人的母船,以及可對應二千公尺水深的採礦挖掘機器等裝備,總經費大約二百到三百億日圓(約合台幣七十到一○五億元)。類似的無人開採構想早由加拿大企業向投資者發表過,國際性的開發競爭正在展開中。


日本近海的海底資源經試算,大約有兩百兆日圓,規模之大被認為是世界之最,如果開採成功,日本將可確保資源的來源。日本民間試算,開發深度約於一千公尺淺海的海底金銀和稀金,由於投資成本較低,應該很合算。


日本政府去年成立的「政府綜合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出任本部長直接指揮,此一計畫就是該本部確保海底資源戰略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