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蘭省(Queensland)的百年洪災尚未停歇,流經市區的布里斯班河於11日潰堤,專家估計將會有2次主要的洪峰來襲,第一個已在12日下午襲擊市區,預計第二個將發生在明天(13日)早晨,據報導,水位在週六前(15日)都不會消退。對於澳洲發生空前的水災,科學家表示,可能是氣候變遷所致。


儘管科學家說,地球暖化可望使旱災和水災趨於嚴重,但還不能確定的是,氣候變遷是否形成更強烈的反聖嬰(La Nina)和聖嬰(El Nino)天氣型態,造成全球氣候異常。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Wales)氣候變遷研究中心(Climate Change ResearchCentre)研究員英格蘭(Matthew England)表示:「我想大家最後會論定,昆士蘭的雨季強度至少有部分是氣候變遷造成。」他告訴路透,「這次澳洲附近海域測得的水溫是歷年最高,這些海域為大氣提供了濕氣,進而形成昆士蘭和澳洲北部的雨季。」

布里斯班市中心像死城!學生下課好像在逃難。

昆士蘭自上月降下暴雨迄今,已有16人因水災而喪生。而洪水湧入第三大城布里斯班 (Brisbane),宛如遭到「內陸海嘯」(inland tsunami)的衝擊,大批民眾緊急撤離。專家預計,在第二波的洪峰來襲前,市區內將有2萬戶人家遭水患影響,水位屆時將超過5.45公尺,隨時將布里斯本市中心滅頂。

當地政府已發出停課、停班通知,許多道路也已封閉,當地人形容,布里斯班如同「死城」一般,超市食物被搜括一空,同時也有市中心即將關閉的消息傳出。目前已有上萬市民紛紛撤離,逃往高處避難,布里斯班市中心大唱空城計。

昆士蘭的內陸地區每逢濕季就遭水患的情形不算罕見,這次水患尚未波擊到昆士蘭的西部地帶,因此有當地人表示這次的水災已經很「好心」了(kind flood);不過內陸的水患蔓延到位於沿海的布里斯班則相當罕見,當地政府官員表示,這是百年一見的洪水,住在市區的居民面對即將來襲的第二波洪峰必須全力戒備。


布里斯班河的潰堤導致市區遭到「內陸海嘯」的襲擊。

當地淹水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