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建國百年,本應驚艷全世界的101焰火,最後卻遭民眾抱怨,「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連跨年晚會的主持人也沒有預料到焰火會突然結束,而在台上呆站數十秒後才接話,引發外界對一手策劃全程焰火表演的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有所質疑。蔡國強接受雜誌訪問則透露,其實結尾的火藥根本就沒裝設好,全都留在台灣公海上,而這全都是因為台北市政府的行政效率「太糟糕」。


獲邀擔綱百年焰火、引發萬眾期待的蔡國強,在最新出刊的《今週刊》專訪中坦言,當初接下這項任務,純粹是想要挑戰自我,「但這是我最困難的一次爆破計畫」

蔡國強指出,焰火審核不僅要經過公開招標,還需要有北市府消防局的准許,但因為行政效率實在過於緩慢,讓其中11萬發火藥直到去年跨年夜都還滯留在海上。蔡國強還說,相比之下,北京奧運的火藥一路都由警方護送,感覺就重視許多。

蔡國強指出,原本預計在焰火秀的結尾,會將照明彈打上天空,營造出光如白晝的效果;但由於火藥並未抵達,整場表演才會在不該結束的地方嘎然而止,讓人留下遺憾。蔡國強並強調,往後再也不會承接101的焰火表演工作,至於原因是否與對公家單位失望有關,他則說:「藝術家的表演沒有第二次」。

迎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備受矚目的台北101跨年焰火,今年請來國際爆破大師蔡國強親自操刀。無獨有偶,在中國60週年國慶晚會的煙火表演總導演,以及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擔任視覺特效總監也是他。

在2009年中國國慶北京夜空又一次綻放了絢爛的焰火,當晚燃放3幅世界上最大的煙火繪畫,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人民萬歲」四個毛澤東親筆寫下的大字,以及60隻從建國門沿長安街並奔向天安門的「和平鴿」,如此令人感動的視覺饗宴,充分將藝術家的美學思想與現場氣氛達到了完美的結合。

↓圖:在北京夜空綻放的和平鴿。


另外,在2008年北京奧運奧運會上,29個300公尺長緩緩踱來的「大腳印」,沿著古城北京的中軸線,在15公里以外2秒一步,從永定門一步步走向鳥巢,當最後一個腳印炸開時化作漫天星光,而鳥巢也瞬間成為繁星的海洋,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1分03秒,但能如此準確無誤,就是採用最先進的膛壓特效。

↓圖: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歷史的足跡。


「跨年焰火 驚艷世界」電腦動畫


事實上,這些幕後操盤手就是當今世界知名視覺藝術大師蔡國強,分別擔任煙火表演總導演與視覺特效總監。這一回台北101的焰火,除了承接歷年跨年的熱烈歡欣的氣氛之外,又適逢中華民國100年慶典,要用藝術創作呈現多樣意涵的國家級盛典「焰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