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是1972年安地斯空難(Andes Flight Disaster)的40周年紀念日。一名現為醫師的生還者受訪,陳述內心面對絕境時、迫不得已吃人肉求生的掙扎,「為了活著回去見母親,我吃了我朋友一塊肉…」

現年59歲的烏拉圭人、心臟專科醫生羅伯特‧卡內薩(Roberto Canessa),道出為了活著回家再見母親,跨越了道德的界線障礙,決意將死去友人的屍體肉塊,送進口中的煎熬。

1972年10月13日,烏拉圭空軍專機載著當地一支橄欖球隊連同親友到智利比賽,飛機由烏拉圭起飛後,於智利與阿根廷之間的安第斯山脈雪山墜毀,29人先後死亡。大難不死的卡內薩等生還者在海拔3600公尺雪山斷糧被困72日,面對雪山晚間攝氏零下40度的嚴寒,缺水缺糧。為了求生,他提議眾人吃死者屍體維生,最終獲救。


這起事件還被改編成好萊塢著名災難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

空難的生還者13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聚首,重披戰袍打回40年前因空難而取消的那場橄欖球賽,最後以1比1握手言和。紀念儀式中,當官員為空難死者照片揭幕時,生還者都忍不住哭了出來。

卡內薩回憶「我覺得像占了死去同伴便宜,但轉念一想,『如果我死了,我也願意將我的身體獻給活的人』。」「這是蛋白質和脂肪的來源,我們的唯一來源。吃人肉令人反感,在文明社會眼中這是一個噁心的決定,令我的尊嚴蕩然無存。」

卡內薩曾想一死了之,但內心掙扎,認為自己若死去,母親會傷心欲絕,「在那一刻,我是說,『死會更好嗎?』但想到我的母親,並希望盡我所能回來看她。我吞下了第一塊肉,為自己走出了一大步…( I swallowed a piece, and it was a huge step — after which nothing happened.)」

即使卡內薩與其餘15名生還者歸國後被奉為「英雄」,但更多人視他們為食人族。他辯解,當時在山上只知求生,「所有你能想到的是吃什麼,在哪裡你可以得到庇護,回歸到最基礎的生命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