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歡欣賞天空景色的人來說,變化多端的雲朵令人相當著迷,而近來由一群英國業餘天空觀察家所組成的賞雲協會(Cloud Appreciation Society,CAS),發現了全新的雲層種類,並努力遊說官方機構認可他們的發現。

望向天際,如同海洋中洶湧漩渦,及海浪般連綿不絕的雲朵,讓許多人情不自禁的發出驚呼聲;而擁有3萬多名會員的英國賞雲協會CAS,將此雲層稱為「波濤洶湧雲」(Undulatus asperatus)。自從2006年美國愛荷華州居民首次拍下波濤洶湧雲後,波濤洶湧雲的足跡就遍布法國、挪威及英國各地。

氣象學家格雷姆‧安德森(Graeme Anderson)表示,波濤洶湧雲的形成和乳狀雲(Mammatus clouds)十分相似,只是高處的氣流將雲層推成波浪狀,形成截然不同的新風貌。

目前CAS正努力遊說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正式認可「波濤洶湧雲」這個名稱;除了收集許多波濤洶湧雲的照片供世界氣象組織參考,還幫助英國瑞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進行相關研究,希望能成為1951年來,第一個通過官方認證的新雲層種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