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位美國物理學教授將「國際太空站」拍到的多幅地球照片濃縮成一段1分鐘影片,讓民眾體驗繞行地球的感覺;本週,太空站又公佈了另一段他們透過窗戶拍下的影片,讓世人一同見證「南極光」(the aurora australis)之美。

本月11日,太空站在通過澳洲東半部上空時拍下這段影片。據《每日郵報》報導,太陽風的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接觸,使得大氣層的氧氣原子放射出一種光子,也就是人類肉眼所見的綠色「南極光」。

有時候,極地上空也會產生紅色、紫色或棕色光芒,端看光子波長而定。雖然極光通常見於兩極,但如果出現較為強大的「地磁風暴」(geomagnetic storms),那麼這種耀眼炫麗的光芒也可能從比較接近赤道的地區綻放出來。

國際太空站是一個「微重力實驗室」,太空人在此進行與生物學、人體生物學、物理學或天文學有關的各種實驗。此外,太空人也討論如何進一步探測月球或火星。據悉,太空站在2000年10月升空,至少會執勤至2020年。

觀看南極光影片請點此。

「浮在」地表之上的南極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