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昨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在太平洋夏威夷附近國際海域海底,發現極豐富被稱為「21世紀黃金」的稀土,估計最多達1000億公噸,是陸地蘊藏量的1000倍。一旦能商業開採,或許將可挑戰中國「稀土王國」的地位。
東京大學學者加藤泰浩(譯音)率領的研究團隊,在太平洋中部和東部78處,進行2000次海底淤泥抽樣化驗,結果發現夏威夷東部至西一帶及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大溪地東部一帶海床富藏稀土。加藤推論,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時,把藏於深處的稀土一起噴發出來,繼而沉積在海底。這些地區涵蓋的總面積約1100萬平方公尺,且大多位於國際海域。 
此次發現的稀土蘊藏量約800億至1000億公噸,是目前陸地總蘊量的1000倍。他指出,光在北太平洋中部其中一處海床,1平方公里蘊藏的稀土量,即相當於全球稀有金屬和釔年消耗量的1/5。這項研究結果前天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電子版。 

日本科學家團隊在太平洋海底發現1000億公噸稀土,蘊含量是陸地的1000倍。圖為美Molycorp加州稀土廠的員工手持稀土礦。資料照片

成本過高開採不易
加藤的研究團隊將向國際海底管理局申請開採海底稀土,但最大問題是這些稀土藏在3500公尺至6000公尺深的海床下,目前未知是否有足夠技術進行開採,也尚無法確定開採出來的稀土是否具商業性。由於稀土分布甚廣,可能會對環境造成破壞,開採成本恐過高。 


製高科技產品元素
稀土是釔、銪、釤、釹等17種特殊金屬元素氧化礦物的總稱,也是大量生產高科技產品及綠能製品的元素,是目前高科技產品、電磁的必須資源,iPod、油電混合車、光纖電纜、導彈等都須用到稀土,之所以昂貴和鮮少開採,是因加工過程昂貴且有輻射外洩之虞。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資料顯示,中國佔全球稀土1億1100萬公噸蘊藏量的一半,產量卻佔97%,其他蘊藏地包括美國以及獨立國家國協(CIS)。過去數年美國考量環保減少稀土開採,稀土市場大幅緊縮。 


中國恃產量控全球
中國去年祭出緊縮稀土出口政策,籌建稀土礦產戰略儲備機制,企圖進一步增加對全球稀土價格和供應影響力,此舉導致稀土上漲,並引發國際間一些企業策略性囤積和價格詐欺事件。日本與中國去年發生領土主權爭議等事件致關係緊張時,中國甚至暫停出口稀土到日本,讓日本民間企業一度緊張。 


稀土應用用途
稀土是釔、銪、釤、釹等17種特殊金屬元素氧化礦物的總稱,分別用於以下用途:
◎發電 核電廠核子控制棒使用鈥
◎科技產品
iPod使用鏑、釹、鐠、釤、鋱
CD 使用鏑
電腦釓用於製造記憶體
◎汽車
觸媒轉化器 鈰
燃料噴射裝置鏑
電池 釹
◎生活用品
太陽眼鏡 使用鉺
夏威夷 日本科學家新發現的海底稀土,主要蘊藏在夏威夷(圖)和法屬大溪地(圖2)附近海域。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