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財政部高層官員指出,奢侈稅草案將在本月底出爐,近日將送交行政院討論,若立院法順利通過,財政部規劃最快今年3月就可以開始實施。對此,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否認「奢侈稅將在3月開徵」並表示,草案都還在研擬階段,奢侈稅的開徵尚未定案。

財政部鎖定金字塔頂端5%的消費族群,去年底就開始規劃針對金飾、珠寶、手錶、名牌包與3000cc以上名車、私人飛機與遊艇等高價精品或高級服務來課徵奢侈稅,至於多少價錢才算是奢侈品?財政部表示,5萬元以下的奢侈品都不會被課稅,相關細節會整合各方意見再做決定,初步規劃將介於5%至20%,並由行政院決定最後稅率。

對於媒體13日報導「財政部最快將在今年3月開徵奢侈稅」,財政部次長張盛合晚間否認並表示,特種消費稅(俗稱奢侈稅)稅制修正草案還在研議中,尚未呈報行政院,會等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之後,才會開徵。至於是委託哪位學者進行奢侈稅的研究,未避免學者被打擾,張盛和則不願意透露。

減稅容易加稅難,課徵奢侈稅是否能真的課到「大戶」?還是會影響到觀光客、小老百姓的消費意願,導致台灣經濟活動萎縮,這都是財政部必須詳加考慮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