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課徵「奢侈稅」範圍初步出爐,將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鎖定高價精品、汽車、私人飛機或遊艇,以及「一年內轉手的不動產」。最快在立法院新會期報請立法院審議,但開徵時間要看立法進度。


官員強調,目前奢侈稅的範圍、稅率都還在研擬中,財政部會在聽取外界意見後,訂出一個合理的規定,預估只會對金字塔頂端前百分之五的家庭產生影響,絕大多數民眾不用擔心被課到稅,少數高價精品、頂級服務才會被課到奢侈稅。


財政部估計,一旦順利開徵「奢侈稅」,每年約可為國庫新增廿億元稅收。


官員強調,奢侈稅開徵難免會對買氣造成衝擊,但財政部在制度設計上會儘量減低,比方說,像是幾萬元的LV、GUUCI等皮包就不會納入;不過,如果一只皮包要價上百萬元,官員反問,「請問這不是奢侈品嗎?」


至於私人飛機或遊艇,官員則說,像是鴻海集團郭台銘、旺旺集團蔡衍明擁有的飛機,都是登記在公司名下,「根本不可能被課到奢侈稅」。


汽車方面,原本財政部規畫以排氣量三千CC以上的汽車為課稅標的,但外界反應國產的三千CC汽車一輛不過一百多萬元,納入稅基根本不公平;官員表示,相關意見也會納入參考,不排除增訂一定售價的門檻。


官員指出,財政部目前的構想是希望比照所得稅「最低稅負制」,對奢侈性的貨物和勞務課徵「奢侈稅」另訂新法,名稱暫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


外傳奢侈稅將於三月開徵,但財政部高層昨天否認,強調案子根本還沒定案,「連財政部的門都還沒送出去」,不可能三月開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