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指就能操控全家電器、燈光的日子,似乎真的不遠了,最近有份微軟公布了最新的智慧家庭概念研究,除更明確地詳述計劃內容,內容更顯示微軟曾於過去 4~8 個月在 12 個不同家庭進行「Home OS」和「HomeStore」的相關測試,距離實裝之日似乎又更進一步。

從很早就喊出智慧家庭系統的微軟,近來最近有份名為「An Operating System for the Home(家用操作系統)」的文件在微軟的研究網站上曝光,記載了在 2010 年發表的智慧家庭白皮書的後續發展。

根據研究中指出,關乎智慧家庭系統核心的「HomeOS」是個類 PC 作業系統,專門連結家庭室內裝置,包括燈光、電視、監控攝影機、遊戲主機、路由器、印表機、電腦、行動裝置等設備在內,整合並提供使用者一個完整的操作環境。


▲HomeOS 的概念演繹圖。(圖/擷取官方文件)

「HomeOS」並非採用 Windows 架構,而是使用 C# 和 .Net 4.0 Framework. 開發;同時,為能讓系統有更多擴展的可能性,另具備類似智慧型手機 App Store 的「HomeStore」,現已展開應用程式的開發作業。

附帶一提,Google 之前也曾發表以雲端服務為主的「Android@Home」概念,內容來自於 2011 年 5 月在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上公布。其概念是自 Android 可控制範圍自智慧型手持裝置,延展至家電系統,包括 CD 播放機,家中燈光,洗衣機控制等;當時推估其使用通訊協定是 ZigBee(IEEE 802.15.4)或 Z-Wave(RF)。原本預定 2011 年底就會推出,目前也有類似應用,但實際達到超理想境界似乎還有點距離。

★ 相關連結
微軟「An Operating System for the Home」線上報告全文(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