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缺哪個器官,不用器官移植,只要用幹細胞生物製劑噴墨印表機列印器官,馬上生給你!而不到7分鐘就有一人被確診為癌症病患的今日,未來也有辦法讓癌細胞被馴服為健康細胞,這些都不是科幻電影情節,國科會的學者已著手進行研究中。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舉辦「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特展,14日開展,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表示,這次展出項目中,「未來醫療」主題占相當大比例,突顯該議題的重要性。

提到未來醫療,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教授沈家寧表示,目前北美南加大的研究中,已著手從病人幹細胞製造所謂的生物墨水,再利用器官列印(3D organ printing)技術,製造出立體的組織和器官,把上百萬張生物紙層層堆疊後,就形成一個立體器官,據他了解,北美南加大已有究究團隊成功運用器官列印技術,製造出一小節血管。

他說,人類器官可能因各種因素導致功能異常或損壞,若無法利用藥物治癒時,需透過器官移植救助,而國內器官移植面臨最大難題,是器官來源「絕對缺乏」,而且移植成功後,患者還得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物,以控制排斥反應。

沈家寧說,科學家已發現幹細胞(Stem cells )具分化成各種細胞的能力,或許可應用於製造器官。但他不諱言,該技術最大瓶頸在於當幹細胞分化後,必須形成構築細胞的3D組織結構,這些細胞才能夠發揮功能。除了血管外,國外也有研究團隊用幹細胞複製出具有功能的膀胱,為多位失去膀胱者再製一個膀胱,該份報告指出,這些再製膀胱當時已使用3個月。

他說,目前科學界只能列印出結構較簡單的類血管組織,但科學家預期10年內可望列印出皮膚等結構較簡單的人體器官,甚至預估20至30年內,可列印出肝臟、心臟或腎臟 。

此外,聞癌色變的今日,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錢宗良則表示,就現階段癌細胞是壞蛋,但未來可就不一定了。他以肝癌、肺癌為例,癌症會復發是因為在化療藥物的控制下,狡滑的腫瘤幹細胞會躲起來,等到藥物停掉時,它又再度跑出來興風作浪,拼命增殖及擴張領土。

他說,腫瘤幹細胞仍具有幹細胞分化,研究人員先找出這些幹細胞,再誘導腫瘤幹細胞完全分化成為具有生理功能健康正常細胞,而不再具有一何腫瘤特性。目前台大醫學院幹細胞核心團隊,已從腦神經膠細胞瘤找出具有分化能力的幹細胞,再利用特定藥物,誘導其成為不再細胞分裂的神經元。

▲只要從腫瘤細胞(圖左)找出腫瘤幹細胞,就有機會將它馴成健康細胞。

錢宗良認為,目前他的研究團隊已能馴服這些腫瘤惡魔,約二、三成,還無法完全馴服,如果這項研究真的能成功,還能將它轉化成救命天使,有助於未來在癌症的再生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