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女子患有罕見的「克萊恩李文症候群」,一睡就能睡上2個月,大學期末考、新年、聖誕節,甚至她自己18歲的生日都錯過,堪稱現代「睡美人」。
17歲時突陷入昏睡
莉莉(Lily Clarke)的媽媽說,她是在2007年、即她17歲時發病,當天她們全家去溜冰,然後到餐廳吃飯,「就在食物送來前,莉莉突然陷入昏睡,叫也叫不醒,最後她是被背出餐廳的。」21歲的她平均每隔7個月發作一次,每次能睡上2個月。 



過青春期自動痊癒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克萊恩李文症候群」在國內外均罕見,該院18年來看過10多個病例。典型患者會有多眠、多食(清醒時吃不停)、多慾(發病時不斷找人嘿咻)等三多症狀。發病原因不明,可能與病毒感染或感冒有關。藥物如鋰鹽、利他能等治療效果並不明顯,但有50%到60%的病患過了青春期就會自動痊癒。 


報你知
克萊恩李文症 嗜睡躁動
克萊恩李文症候群(Kleine-Levin Syndrome,KLS),是以最早描述此症狀的精神病學家克萊恩(Willi Kleine)及李文(Max Levin)為名,此症俗稱「睡美人症候群」,屬於神經性失調,發生機率約600萬分之1。患者會反覆出現嗜睡症狀且伴隨異常行為,如神情呆滯、舉止幼稚或躁動不安等,嗜睡持續時間短則1天,長達30天,通常持續4到7天,患者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病,但不致損害智力或健康。 
莉莉患克萊恩李文症候群每7個月發作一次。翻攝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