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王牌冤家」當中的「忘情診所」讓你可以消除痛苦的回憶,就像喝下孟婆湯一樣,雖然聽起來像天方夜譚,但科學家近日已朝這方向邁上一大步:加州大學(UCLA)的科學家成功消除海洋蝸牛的記憶,可望靠此方法,研發新療法幫助創傷症候群的患者。


路透社報導,加州大學的神經學家以海兔(某種海洋蝸牛,Aplysia snail)來做實驗,在使它們的PKM酶(enzyme)的活動停擺後,發現這海兔在被碰到曾經疼痛的部位時不再畏縮,即成功消除了牠們的記憶。

海兔的中央神經系統約有2萬個神經元,而人類則有1兆個左右,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這動物與人類組成記憶的方法雷同。

因此研究小組推斷,若是將人類的PKM酶活動停擺,有望幫助人類消除痛苦的回憶,或是治療阿茲海默症以及藥物成癮症,因這兩個病症與記憶息息相關。

這份研究被刊登在「神經科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研究人員葛藍斯曼(David Glanzman)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治療「創傷後症候群」(PTSD)的患者,因他們為揮之不去的痛苦記憶所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