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18)日上午在屏東九鵬基地舉行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測考,有17枚各式地對空和空對空飛彈進行實彈射擊,馬英九總統親自校閱,但包括掉在海裡的麻雀飛彈等飛彈未命中目標,空軍司令部說,天劍2型、空軍麻雀飛彈、雲母飛彈、兩枚陸射麻雀飛彈、雙聯裝刺針飛彈共五款、六枚都有問題。

空軍司令部中午公開說明初步研析指出,天劍2型部分,經光學影帶研判,飛彈近距過靶未立即引爆;空軍麻雀飛彈,發射後6秒爆炸,研判飛彈引信提前引爆。

幻象戰機發射雲母飛彈方面,目標鎖定正常,飛彈發射後飛行軌跡異常,現由法方技術代表研判分析中;陸射麻雀飛彈部分,第一枚飛彈發射後十秒墜海,研判火箭推進器燃燒不完全,第二枚飛彈經光學影帶研判,近距過靶未立即引爆;雙聯裝刺針飛彈第一枚飛彈因控制翼動作不良,脫鎖墜海。

馬總統說,對今天的表現「不是很滿意」,有些飛彈未命中目標,仍有改進空間,要求加強演練,將建軍備戰維持高水準。

對於媒體詢問,今天的演習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是否有關?馬總統強調「完全沒有關係」,也並非要做軍備競賽,這些飛彈都是防禦性的。

不過,在中國大陸新一代戰機「殲20」11日成都試飛成功後,戰略專家林中斌12日評論表示,殲20的現身已經宣告,台灣軍力過去仍有在質量上的空優很清楚地完全沒有了,即使向美採購F16 C/D,兩岸軍力的平衡也不復存在。淡江大學國際問題專家黃介正也受訪說,最近大陸成功試飛隱形戰機「殲20」, 台灣軍方進行實彈防空演習,是要顯示自衛決心。雖然兩岸空軍差距拉大,但台灣在空軍落後的情況下,可以用導彈彌補。

國防部指出,100年上半年度,結合神箭、神弓及防空武器實彈射擊訓練流路,將於1月18日在九鵬基地,對三軍防空及飛行部隊實施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受測部隊計陸軍航空第602旅、海軍陸戰隊第77旅及空軍第427聯隊、防空第622營等12個單位;測考想定係依敵軍戰術、戰法及防空部隊接戰程序策擬,計畫射擊天弓、鷹式、麻雀、刺針、車載劍一及各式空對空飛彈計17枚。愛國者二型飛彈由於仍在進行性能提升,不在測考之列。

↑麻雀飛彈落海剎那。記者邱榮吉攝影。

對於測考難得近幾年來全程讓媒體參與,軍方擔心命中率又被拿出來做文章,事先消毒說,各項參與測考武器裝備受到天候與各種因素影響,命中率大約在70%到89%之間,就算是愛國者飛彈的官方命中率數字也是 95%。

儘管馬總統否認與政治「完全沒有關係」,但是國防部在歐胡會前後一週就安排了四場以上的公開操演,包括憲兵戰力展示、導彈防空演習、三軍春節戰力展示,時機巧合也很難不讓外界將此與歐胡會、殲20做出聯想。

↑空軍F16發射響尾蛇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