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在美東時間2日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宣布第2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也引起各國央行嚴陣以待,市場甚至擔憂掀起貨幣戰爭、相互競貶,對此,富邦金控董事長龔天行認為,QE2對全世界經濟有一定影響,美元最近變化也與這有很大關係;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則表示,G20已達成國際貨幣不要競貶的共識,競貶的話沒有效果, 因此,全球貨幣不至於出現競貶情況。

亞洲銀行協會年會今(2)日在台北舉行,包括亞太地區金融界專家與亞洲銀行協會在亞太地區25國的百家銀行代表參加,而總統馬英九、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都應邀致詞,國內金融業董事長、總經理也應邀出席。

馬總統在致詞時指出,細數金融海嘯以來,台灣政府為穩定金融安定,祭出存款全額保、三挺政策等措施,也讓台灣安全度過金融海嘯,而且隨著景氣回溫,銀行資產品質包括逾放比、呆帳覆蓋率都創造出史上最低,再加上兩岸金融先後簽訂MOU、ECFA,也顯示台灣金融業在亞洲區域中的逐漸茁壯。

亞洲銀行協會會長的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則表示,今年年會聚焦「亞洲金融業:變動金融版圖中之持續企業復甦」,並分4大議題,包括亞洲區域經濟整合與金融服務普及性;綠色金融:未來的挑戰與機會;中國銀行業在全球市場之崛起:對亞洲銀行業的啟示;CEO論壇:金融領導人的前瞻能力。

不過,由於美國第2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箭在弦上,各國央行也嚴陣以待,而且不僅日本央行醞釀提前開會,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也高分貝警告,若再推出量化寬鬆,將惡化亞洲市場副作用,導致香港樓市泡沫化的風險正在升高。

張秀蓮今日在現場也被媒體問及這個問題,她則表示,美元相對其他貨幣會有貶值趨勢,但這影響還有待觀察,至於對金融產業影響部分,由於各銀行、產業會採取相關匯率避險措施,以銀行來說,會有因應匯率變動策略,以期貨、避險來面對匯率風險

至於新台幣兌美元是否還是看升?張秀蓮說,這要看美元、人民幣、其他各國貨幣變動情形及我國經濟情況,不過,她相信,這部分央行會做很好的把關

對於市場擔憂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是否造成亞洲通貨膨脹或資產泡沫化?張秀蓮分析,就亞洲來講,升值進口成本降低,有助抑制通膨,而熱錢流進亞洲,商品價格上漲,又會刺激通膨,一來一往就會抵消,因此,通膨會不會很嚴重,端看各國財政跟貨幣政策怎麼搭配。

另外,有關亞洲各國是否會因捍衛出口,掀起貨幣競貶?她則認為,G20上周在韓國召開,國際間有貨幣不要競貶的共識,競貶的話就沒效果,因此,應不至於引發貨幣競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