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一名39歲工程師,因心臟二尖瓣、三尖瓣血液逆流,2年前,醫師就建議他開刀換人工瓣膜,但他因為害怕手術,所以拒絕。


沒多久,他就因為常會喘,且喘到快呼吸不到空氣而丟了工作。


接著他又因血液逆流,造成肝、腎功能受損,不得已也只好緊急接受手術,置換人工瓣膜,連醫師都替他捏把冷汗!


署立台中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劉殷佐昨天指出,這位患者直到30多歲才發病。本來一度懷疑是因感染發炎造成心臟問題,但檢查發現,他的心臟是退化性變化,應是先天性心臟病引起。


可是這名工程師一直拖著沒處理,直到37歲時,心臟症狀加劇,難受到他吃不下飯、無法躺著睡覺,只能坐著休息,就醫診治發現心臟二尖瓣、三尖瓣出問題使血液逆流,但他仍不願接受手術。


直到下腔大靜脈的血回到右心房後,無法透過三尖瓣到右心室,血鬱積在右心房,造成右心衰竭,也連帶造成肝、腎鬱血,肝、腎功能受損,才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


這名患者在術後,馬上就可以躺著睡覺,他告訴醫師說:「早知道就早點開刀了!」


劉殷佐指出,患者若對治療有疑慮,可以徵詢其他醫師第二意見、甚至第三意見,但千萬不要拖著不處理,因為心臟出問題不醫,不只是心臟受損,肝、腎功能也可能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