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車站旁,今凌晨0時許出現一名外國嬌客,原來是一隻屬國際保育級鳥類、全球僅不到4000隻的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White Crane),無助地在公車站附近踱步,看來十分疲累。民眾看到趕緊報警,波麗士大人只好轉報動物保護處,折騰近1小時,終於將疲累的鶴兒網住,暫時帶回保護安置。
 
深夜時分,公車停駛後的松山站牌處空無一人,卻有一隻大鶴站在車道上,不知該往那去。有民眾看到嚇一大跳,趕緊撥110通報警方,但警察到場後也相當訝異,從沒看過這麼大隻鳥類出現在都市,只好轉報給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派員來協助處理。
 
這時,已有許多在網路接獲消息的民眾前來「賞鳥」,還好並未驚擾到白鶴,只見白鶴有時在附近踱步,有時又抖抖身軀,卻沒有離開的打算。動保處人員確認白鶴為保育類動物後,不敢輕舉妄動,等到牠疲勞休息時,再伺機將其管束住,並帶回安置保護,初步看鶴兒沒有外傷,可能是與同伴失散了才降落到都市裡來。
 
去年12月也有一隻西伯利亞白鶴的亞雛鳥,因迷航而落腳新北市金山濕地,為此成立守護團隊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說,今凌晨降落到松山的白鶴,初步看來已成年,羽翼豐厚,但看來十分疲憊,可能是與同伴失散後自行飛到了台灣。他表示,西伯利亞白鶴會長途遷徙達5000公里,是鶴科中距離最遠的,冬季會從俄羅斯東部的雅庫特(Yakutia),遷徙到中國的鄱陽湖度冬,來年春天再飛回去。
 
邱銘源表示,順應大自然,期盼這隻迷途的成鶴能夠與金山的小鶴作伴,若兩支作夥,明年春天結伴飛回西伯利亞的老家,也不啻為一樁美事。

白鶴站姿十分挺立。

警方獲報趕抵,驚見白鶴站在街上。

 
 

警方獲報看見白鶴站在街上也束手無策。

白鶴一直在公車站徘徊。

白鶴降落在松山車站附近。

動保處人員準備網住。

動保處人員安撫白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