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Su-24戰鬥轟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海軍1日罕見公布一段影片,顯示俄羅斯「蘇愷-24」(Su-24)戰機飛過一艘停在黑海的美軍飛彈驅逐艦「羅斯號」(USS Ross,DDG-71)。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網站報導,當時「羅斯號」在距離克里米亞25英哩的公海上航行,6架俄羅斯空軍Su-24戰機從船的右舷上空飛過,當時距離只有500公尺。

 
 

俄羅斯媒體卻報導,當時美艦駛向克里米亞領海,這些蘇愷戰機迫使美國軍艦駛離俄羅斯水域。美國海軍表示,公開影片是想證明俄羅斯媒體報導不實。

1960年代中期,由於蘇聯當時的輕型轟炸機與對地攻擊機老舊,因而開始尋找一款能夠彌補長程轟炸與短程密接支援的中程對地攻擊機。蘇霍伊(Sokhoi)設計局因而開始新戰鬥轟炸機的設計工作。由於美國當時也在發展F-111戰鬥轟炸機,因此蘇霍伊設計局便參考F-111,設計出一款與F-111外型相似的戰轟機。經多次修改後,正式Su-24的生產定型首次試飛則於1974年1月進行,北約代號為「劍獅」(Fencer)。

Su-24採雙座、雙發動機、可變後掠高單翼設計;Su-24固定武裝為一門GSh-6-23M 23公厘6管旋轉機砲;共有9處武器掛架,包括左右翼套下方各1處、可變翼下方左右各1處、機身下方共5處,最大可掛載8000公斤的傳統炸彈、反輻射飛彈、空對地飛彈、反艦飛彈、火箭等武器。

Su-24衍生型號包括Su-24M、Su-24MK(外銷型)、Su-24MR(偵察機型,仍保有對地攻擊能力)、Su-24MP(電子作戰型,機身下方可掛載SPS-5或Mimosette干擾莢)、Su-24海軍型。

Su-24一共生產約1400架,使用國家包括前蘇聯空軍480架攻擊型與90架電戰型,海軍則有107架海軍型與20架電子偵察型、敘利亞(42架)、伊拉克(24架,但是多數在第一次波灣戰爭飛到伊朗避難)、利比亞、伊朗、阿爾及利亞與北韓等。


▲美軍飛彈驅逐艦「羅斯號」(USS Ross,DDG-71)。(圖/美國海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