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能源專家認為,海藻具有極大潛力,能成為替代煤和石油的生物燃料。同時,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解開將海藻糖分轉換成能源的秘密。

發表在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的報告指出,科學家新培育的細菌,能代謝褐海藻中的所有主要糖分,以完成轉換任務,使這種海藻很可能成為在成本上具競爭力的石油燃料替代能源。

報告顯示,位於加州柏克萊的Bio ArchitectureLab公司研究團隊,培育出1種大腸桿菌,能將海藻糖分轉化為乙醇。

和以往的其他細菌不同,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細菌能攻擊海藻所含主要糖分,也就是所謂的海藻酸鹽。

公司執行長特倫菲奧(Daniel Trunfio)表示:「我們的科學家已培育出1種酵素來進行分解,並研發代謝海藻酸鹽的途徑,使我們能充分利用海藻中的所有主要糖分。」

他說,這項進展「讓生物質成為生產可再生燃料和化學物的經濟實惠原料」。

該公司發言人告訴法新社,他們目前在智利有4個水產養殖場,期望未來3年內在此「擴展細菌培植技術,作為通往商業化的下一步」。

不同於玉米和甘蔗,海藻是較具吸引力的生物燃料選項,因為海藻不需要耕地,因此不必與糧食作物爭地。

根據這份報告提供的背景資料,全世界沿海水域只需不到3%就能繁殖充足海藻,以取代大約600億加侖的化石燃料。

 

海帶變能源 美研究成功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21日專電)新加坡媒體報導,美國科學家已破解把海帶轉化為生質能源的秘密,且所能提煉的量較玉米及甘蔗更具優勢。

繼玉米及甘蔗之後,海帶可能會是下一個新的生質能源。星媒報導,一家位於美國加州的生物研究公司表示,他們已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成果,海洋中的一種細菌能將藻酸(Alginate)分解為乙醇,可用作汽油替代品。

科學家們表示,與玉米及甘蔗相較,使用海帶作為生質能源更具優勢,因為每公頃面積的海帶,每年能提煉的乙醇達1萬9000公升,較玉米及甘蔗為原料分別多5倍及1倍。

美國能源學者分析,從這項發現結果觀察,很有可能從海帶提煉生質能源,以替代煤炭及石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