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父是美國公民!美國在台協會(AIT)將在7月4日美國國慶時,首次公布一份1904年的官方文件,證明孫中山具有美國公民身份。據了解,當時孫中山因號召海外華人推翻滿清,進入美國時遭攔阻,所以美方對各港口發布公文,強調孫出生於檀香山(現今夏威夷),是美國公民,可任意進出美國。

為慶祝美國國慶,將和國父紀念館合辦「孫中山與美國特展」;AIT發言人裴士蓮表示,美方在整理展覽資料時,意外發現孫中山的美國公民身分文件。當時美國有所謂排華法案,孫進出美國很困難,加上清朝通緝,但美國希望亞洲能出現第一個民主國家,所以讓孫中山成為公民。

此外,孫中山除了是美國公民外,他還曾就讀夏威夷的普納荷中學(Punahou School),成了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學長。

「那時候他革命很困難,到處都受到一些外國政府拒絕入境或干擾,所以在1904年3月,夏威夷州政府就給他出生證明。」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解釋,孫中山有次到美國被海關拘留,經過華僑建議,若要在美國本土推展中國革命,最好能擁有美公民身分,因此才協助孫取得在夏威夷出生證明而成為美國公民,這是權宜之計。

至於「美國希望亞洲出現第一個民主國家」的說法,邵銘煌認為,那是美國自身政治立場的表達。對於國父也有「雙重國籍」,有民眾難以置信,「老師沒這樣教」;但也有人認為,不管國父是哪裡人,他對中華民國的貢獻都值得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